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针骨专业 > 经络穴位 > 穴位大全图解 > 足少阴肾经穴 > 涌泉 Yongquan (KI1)
编号:13564590
茱萸贴敷涌泉穴治疗高血压的临床疗效
http://www.100md.com 2019年2月15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94
     【摘 要】目的:分析茱萸贴敷涌泉穴治疗高血压的临床疗效。方法:将2017年1月至2018年10月在本院接受治疗的1100例高血压患者作为研究的基础资料;按照患者入院时间的先后顺序均分为对照组与观察组,对照组采用常规护理模式、观察组在对照组的基础上由护理人员实施茱萸贴敷涌泉穴干预,观察两组患者血压变化以及护理满意度。结果:护理干预后观察组患者的收缩压、舒张压值均低于对照组(P<0.05);观察组患者的整体护理满意度高于对照组患者(P<0.05)。结论:茱萸贴敷涌泉穴治疗高血压能够更好地控制患者的收缩压、舒张压并提升患者的护理满意度。

    【关键词】 茱萸;涌泉穴;高血压

    近年来随着我国老年人口规模的扩大以及老年人生活方式的改变,我国高血压患者的绝对量有了较大的增长[1]。在高血压的常规药物治疗中,引入护理治疗也成为近年来逐渐被认可的方式。在护理治疗干预中护理人员根据医嘱,采用茱萸贴敷涌泉穴治疗的方式逐渐受到患者的认可,也成为临床上探讨的热点问题之一。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

    对2017年1月至2018年10月在本院接受治疗,且留存有完整治疗与护理干预信息的1100例高血压患者的医疗信息进行整理并作为研究的基础资料;按照患者入院时间的先后顺序分为对照组(n=550)与观察组(n=550);其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0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