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药鉴别
编号:13560780
中药调剂中易混淆中药饮片鉴别方法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9年3月15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96
     【摘 要】 目的:探讨中药调剂中易混淆中药饮片鉴别方法。方法:选取本院2017年10月至2018年10月的256张中药调剂处方,调查中药调剂差错发生率,分析易混淆中药饮片种类及鉴别方法。结果:256张中药调剂处方中,差错发生率8.98%(23/256)。9例根及根茎类中药,8例茎木类,4例皮类,2例果实种子类。结论:从形状、科属等多方面鉴别中药调剂中易混淆的中药饮片,可有效减少中药调剂差错发生率,提高临床用药合理性。

    【关键词】 中药调剂;混淆;中药饮片;鉴别

    中药饮片是临床常用药物,目前主要通过相关的合成及提成技术,将中药中有用成分进行提纯,合成浓度高、药效高的中成药。对疾病诊断及治疗有着促进作用。然而,由于多数中药形状相似,且来源广泛,极易混淆。若中药调剂出现差错,直接威胁患者生命安全,并引起医疗纠纷,影响医院形象。本文为了分析当前本院中药调剂现状,特选取256张中药调剂处方作为此次研究对象,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次所选256张中药调剂处方来源于本院2017年10月至2018年10月。

    1.2 方法

    調查分析中药调剂处方差错发生率,并总结极易混淆的中药饮片的鉴别方法。

    2 结果256张中药调剂处方中,发生23例差错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6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