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妇产科 > 月经失调(月经病)
编号:13560783
加味两地汤治疗阴虚血热型月经失调的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9年3月15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96
     【摘 要】 目的:观察加味两地汤治疗阴虚血热型月经失调的临床疗效。方法:选取本院2017年1月至2018年4月收治的120例阴虚血热型月经失调患者作为研究对象,随机分成两组,各60例,对照组给予常规西医治疗,治疗组在常规西医治疗基础上加用加味两地汤治疗。比较两组患者中医症状积分及证候疗效。结果:治疗后,对照组症状积分为(12.57±7.88)分,治疗组临床症状积分为(7.94±5.95)分,治疗组症状积分低于对照组(P<0.05);治疗后,治疗组中医证候疗效总有效率高于对照组(96.67% vs 76.67%),差异显著(P<0.05)。结论:加味两地汤治疗阴虚血热型月经失调疗效确切,安全性高。

    【关键词】

    加味两地汤;阴虚血热型;月经失调;临床疗效

    月经失调是育龄期女性最常见的疾病之一,主要表现为经量减少或增多,经色异常,五心烦热、周期延长或缩短,还可伴有腹痛、腰酸等表现[1]。最新研究显示,女性群体患月经失调的数量不断增多,对女性的生活质量产生较大影响[2]。传统医学认为月经不调主要是因阴虚血热、湿热下注、气血两虚所致,故阴虚血热型是其主要类型。故治疗应滋阴清热、固冲调经。报道显示[3],加味两地汤在改善月经失调患者的临床症状上具有显著效果,但对于阴虚血热型月经不调的临床报道较少。笔者采用加味两地汤治疗阴虚血热型月经不调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3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