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 20196
编号:13559774
一例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伴急性发作患者的病例分析(2)
http://www.100md.com 2019年3月15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96
     6月6日患者咳嗽、咳喘已缓解,晨起偶有咳喘,潮热及腰腿酸困较前明显改善,舌淡,苔白,脉细弱。白细胞计数5.89×109/L,中性粒细胞比例66.4%,淋巴细胞比例26.70%,嗜酸性粒细胞比例1.90%。C-反应蛋白7.45mg/L,血尿酸316.5umol/L,总胆固醇5.63mmol/L,同型半胱氨酸20umol/L。停雾化吸入药组,办理出院。患者用药期间除氨茶碱外其余药物均未发生不良反应。

    3 分析与讨论

    3.1 中药汤剂方案评价及疗效监护肺胀[3]是因喘咳日久,肺脾肾心俱虚,气道滞塞,肺气胀满,出现以胸部膨满,咳逆上气,动则尤甚,痰涎壅盛,甚则面色晦黯,唇甲紫绀,面目四肢浮肿,病程缠绵,经久不愈为特征的疾病。为本虚标实,虚实错杂的病证,扶正祛邪为其治疗原则。在急性发作期,以标实为多,故以祛邪为主,根据水饮、痰浊、气滞、血瘀不同,分别选用逐饮利水,宣肺化痰,利气降逆,调气行血等法。在缓解期,一般以正虚为多,故以扶正为主,根据气血阴阳的偏衰、脏腑虚损的差异,或以补养心肺,益肾健脾,或气阴兼调,或阴阳两顾。

    该患者年老,正气不足,气血阴阳亏虚,脾失健运,痰浊内生,上储于肺,肺气宣肃失常,壅滞不畅,肺气胀满,不能敛降 ......
上一页1 2 3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8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