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 20199
编号:13552182
血凝五项在常见肿瘤患者诊断中的临床应用(2)
http://www.100md.com 2019年5月1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99
     血浆D-二聚体是纤溶酶水解交联纤维蛋白原形成的一种稳定的终末期降解产物,为继发性纤维蛋白溶解症所特有的代谢物[4]。可溶性纤维蛋白原(Fg)在凝血酶的作用下,从Aα链上裂解下纤维蛋白肽A(FPA),从Bβ链上裂解下纤维蛋白肽B(FPB),分别形成中间产物纤维蛋白I(Fg-Ⅰ)和纤维蛋白Ⅱ(Fg-Ⅱ),也就是可溶性纤维蛋白单体(sFM),纤维蛋白Ⅰ(Fg-Ⅰ)和纤维蛋白Ⅱ(Fg-Ⅱ)能够自行发生聚合,在活化的凝血因子FXⅢ的作用下形成交联的纤维蛋白(cFb),cFb在纤溶酶的作用下,除了形成X’、Y’、D、E’碎片外,还生成D-二聚体。所以,血浆中D-二聚体含量的增加,反映了机体继发性纤溶功能亢进,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机体存在的高凝状态。由于恶性肿瘤患者系统的平衡改变,D-D的含量会发生明显的改变,对恶性肿瘤患者的疾病进展有一定意义。

    本次研究发现肺癌、胃癌、肝癌组患者血浆FBG、D-D水平较健康对照组相比有明显的增高(P<0.05),肺癌组患者PT、APTT水平较健康对照组相比有明显的下降(P<0.05),胃癌、肝癌组患者PT水平较健康对照组相比有明显的增高(P<0.05)。肺癌、胃癌、肝癌患者血浆FBG水平增高表明其存在血液的高凝状态,D-D增高表明机体存在继发性纤溶功能亢进,其血浆PT、APTT延长表明肺癌、胃癌、肝癌患者有并发出血的倾向。在临床中对肺癌、胃癌、肝癌患者血浆PT、APTT、FBG、D-D进行检测,有助于为血栓形成和出血的诊断提供依据。

    总之,恶性肿瘤患者会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而出现凝血、抗凝血与纤溶功能异常。及时掌握恶性肿瘤患者病情状况,对预防恶性肿瘤患者并发症的发生有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1] 邵永強,李江峰,樊丽辉,等.温州市居民恶性肿瘤死亡分布特征分析[J].中国农村卫生事业管理,2014,34(02):164-166.

    [2] 周艺燕,王冰斌.肿瘤患者血浆D-二聚体、FDP、抗凝血酶Ⅲ活性的测定及其临床意义[J].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2016,04(15):35.

    [3] 张剑波,胡俊波,余绍师,等.血浆纤维蛋白原对胃癌诊断及预后评估价值[J].现代消化及介入诊疗,2015,20(01):26-28.

    [4] 王佳丽,袁开芬,张洪鹏.血浆D-二聚体水平对非小细胞肺癌患者预后及肺栓塞发生的影响[J].医学研究生学报,2016,29(08):849-852., http://www.100md.com(王鹏辉)
上一页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