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下肢深静脉血栓
编号:13551087
围产期护理干预对预防剖宫产下肢深静脉血栓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 2019年5月15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910
     【摘 要】 目的:探究围产期护理干预对预防剖宫产下肢深静脉血栓的效果。方法:研究对象为80例剖宫产产妇,分为两组,40例采用常规护理作为对照组,40例采用围产期护理干预作为研究组,比较护理效果。结果:研究组下肢深静脉血栓2例,占5.0%;下肢肿胀5例,占12.5%;对照组下肢深静脉血栓8例,占20.0%;下肢肿胀12例,占30.0%;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在护理满意率对比中,研究组(92.5%)明显高于对照组(77.5%),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在剖宫产产妇中给予围产期护理干预,能够对下肢深静脉血栓进行有效的预防,减少发生率,改善产妇预后,护理满意率显著上升,临床应用价值较高。

    【关键词】 围产期护理干预;剖宫产;下肢深静脉血栓;作用

    随着医疗技术飞快发展,剖宫产技术在临床上的应用比较广泛,现在越来越多的产妇愿意选择剖宫产[1]。但是剖宫产后容易出现各种并发症,由于产妇平卧时间较长,下肢深静脉发生率较高,其属于常见并发症。主要临床表现为行走困难、下肢肿胀、疼痛等,会对产妇的生活质量与身体健康造成较大影响[2]。为了有效降低并发症发生率,需要给予较好的护理干预,能够对其进行有效的预防,提高预后效果。对80例剖宫产产妇进行分析,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研究对象为80例剖宫产产妇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8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