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生殖系统 > 女性生殖系统 > 卵巢
编号:13542481
腹腔镜和开腹手术治疗卵巢囊肿的疗效对比
http://www.100md.com 2019年7月15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914
     【摘 要】 目的:比较腹腔镜和开腹手术治疗卵巢囊肿的临床疗效。方法:搜集于2017年10月至2018年9月在本院接受手术治疗的59例卵巢囊肿行囊肿剥除的患者作为本次的研究对象,并按照患者意愿分为对照组(开腹手术)及治疗组(腹腔镜手术),其中对照组为23例、治疗组为36例,比较两组临床治疗效果。结果:治疗组术后排气时间、伤口愈合情况、住院时间等均显著优于对照组;治疗组促卵泡生成激素、促黄体生成素、雌二醇(月经周期第2天)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术前两组血浆D-二聚体水平比较差异不明显,P>0.05;术后3d治疗组血浆D-二聚体明显低于对照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与开腹手术相比较,采用腹腔镜手术治疗卵巢囊肿的临床效果确切。

    【关键词】

    腹腔镜;开腹手术;卵巢囊肿

    选取卵巢囊肿是常见的妇科疾病,不仅对患者的生理、心理造成严重困扰,同时也对患者的生活质量带来严重影响[1]。随着腹腔镜技术的发展,其适应证不断拓宽,越来越多的学者选择在腹腔镜下手术替代传统的开腹手术。为比较腹腔镜和开腹手术治疗良性卵巢囊肿的临床疗效,本文作者选取2017年10月至2018年9月在本院收治的59例卵巢囊肿行囊肿剥除的患者作为本次研究对象,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17年10月至2018年9月在本院进行诊治的59例卵巢囊肿患者,随机分组,对照组23例和治疗组36例,对照组年龄22~38岁,平均年龄(23.13±1.5)岁;平均囊肿直径为(8.5±2.7)cm;治疗组年龄21~42岁,平均年龄(22.12±1.3)岁;平均囊肿直径为(9.7±2.4)cm。所有研究对象的年龄等临床资料进行相比较,无明显差异(P>0.05),无统计学意义,可进行对比。

    1.2 手术方式

    1.2.1 对照组 对本组患者均采取开腹手术。1)对患者给予腰硬联合麻醉后,嘱患者采取仰卧位,再对手术部位进行消毒、铺巾。2)患者取正中切口进腹,冷刀切开卵巢皮质,剥除卵巢囊肿,可吸收线连续缝合卵巢皮质使其成形。3)术后留置尿管12~24h,并根据病情给予抗生素预防感染。

    1.2.2 治疗组 对本组患者均采取腹腔镜手术。1)患者采取仰卧位,全身麻醉后常规对手术区域进行消毒、铺巾。2)沿患者脐下缘将皮肤打开,切口长度为1.0cm,巨大囊肿者上移Trocar穿刺点,同时建立二氧化碳气腹,压力控制在12~15mmHg。3)将患者体位调整为足高头低位,取左、右麦氏点和左麦氏点与脐孔连线的中点作长度为0.5~1.0~0.5cm切口,置入1.0或0.5的Trocar。4)探查盆腹腔,若囊肿较大,可穿刺先吸取囊液、再凝闭穿刺孔,将囊肿完整剥除,对出血点给予电凝或缝合止血,最后可吸收线连续缝合卵巢完成手术。在手术过程中注意精细解剖卵巢囊肿剥离层次,避免机械损伤卵巢组织及血管。卵巢剥离创面的出血尽可能作出血电定位止血,避免大面积盲目电凝止血,尽量缝合止血[2]。5)术后留置尿管12~24h,并根据病情给予抗生素预防感染。

    1.3 观察指标

    观察两组术后排气时间、伤口愈合情况、住院时间等情况;比较两组卵巢功能恢复情况,检测术前及术后3d的D-二聚体水平。

    1.4 疗效判定[3]

    功能恢复的疗效标准:促卵泡生成激素正常值范围在1.7~7.7mIU/L;促黄体生成素正常值为1.0~11.4mIU/L;雌二醇正常值为92~275pmol/L。D-二聚体的正常值是0.00~0.25mg/L。

    1.5 统计学分析

    应用SPSS 17.0软件进行分析,%为计数资料,用χ2检验,(±s)为计量资料,行t检验,以P<0.05表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比较两组指标情况

    治疗组卵巢囊肿患者术后排气时间、切口愈合时间、住院时间,均明显优于对照组,P<0.05。见表1。

    2.2 比较两组卵巢功能恢复情况

    经治疗后治疗组促卵泡生成激素、促黄体生成素、雌二醇水平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2。

    2.3 两组术前术后血浆D-二聚体水平比较

    术前D-二聚体水平比较,P>0.05;术后均升高,且对照组更加高于治疗组,P<0.05。见表3。

    3 讨论

    卵巢是女性的性腺,具有生殖和内分泌功能。卵巢囊肿是妇科常见病之一,可发生蒂扭转、破裂、感染、恶变等可能,临床上以手术治疗为主要手段。近年来,腹腔镜技术发展突飞猛进。本次研究结果显示:腹腔镜治疗组卵巢囊肿患者术中出血量、术后排气时间、住院时间等均明显优于对照组;治疗组卵巢囊肿患者经治疗后的促卵泡生成激素、促黄体生成素、雌二醇各个指标水平情况,均显著高于对照组,且术后3d血浆D-二聚体水平明显低于对照组,与文献报道一致[4-5]。

    腹腔镜下行卵巢囊肿剥除术,视野开阔、操作空间大,减少了对组织的损害、更彻底地清除病灶,减少了复发率,更好地保护了卵巢功能,且具有手术时间短、创伤小、术后恢复快等优势,弥补了开腹手术的不足,减轻了患者的痛苦、提高了患者的生活质量,临床效果显著,是治疗卵巢囊肿的首选方式。

    参考文献

    [1] 谢幸,孔北华,段涛.妇产科学.第9版[M].妇产科学(第9版) ,2018.

    [2] 程忠平.妇科微创技术基本功[M].同济大学出版社,2014.

    [3] C Itoua,R M LockoMafouta,G F Otianbanda, et al.Laparoscopic surgery of ovarian cyst in comparison with laparotomy at university hospital of Brazzaville[J].East African Medical Journal,2015,92(06):305-307.

    [4] 王芳,汪俊.腹腔鏡下卵巢肿瘤剔除术对患者卵巢功能及生育功能的影响[J].中国妇幼保健,2018,33(15):3556-3558.

    [5] 解晓红.腹腔镜微创手术治疗卵巢肿瘤的临床疗效及对卵巢功能的影响[J].中国妇幼保健,2018,33(15):3559-3561., 百拇医药(钱存燕 杨秀萍 唐华)


    参见: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生殖系统 > 女性生殖系统 > 卵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