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气管、支气管疾病 > 慢性支气管炎
编号:13542513
健康教育在慢性支气管炎患者护理中的应用效果评价
http://www.100md.com 2019年7月15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914
     【摘 要】 目的:探讨健康教育在慢性支气管炎患者护理中的应用价值。方法:选取2015年3月至2016年2月本院收治的108例慢性支气管炎患者,按随机数表法分为研究组(n=54)与对照组(n=54)。对照组给予常规护理,研究组在对照组基础上开展健康教育,比较两组治疗依从性、生活质量、并发症及2年内复发率。结果:与对照组相比,研究组治疗总依从率更高,并发症发生率与2年内复发率更低;干预后,研究组SF-36评分高于干预前与对照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健康教育可有效提高慢性支气管炎患者的治疗依从性与生活质量,并降低并发症发生率与复发率。

    【关键词】

    健康教育;慢性支气管炎;临床护理;治疗依从性;生活质量

    慢性支气管炎为呼吸科常见的一种慢性疾病,主要表现为咳嗽、咳痰或伴有喘息等,严重降低患者的生活质量[1]。以往,临床对慢性支气管炎进行药物治疗的同时常辅以常规护理进行干预,但由于很多患者对疾病相关知识不太熟悉,导致患者治疗依从性不高,影响患者预后。因此,本研究观察了健康教育在慢性支气管炎患者护理中的应用效果,旨在为改善患者预后寻找有效的参考依据。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2015年3月至2016年2月本院收治的108例慢性支气管炎患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5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