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肺结核 > 肺结核
编号:13538936
门诊肺结核健康教育需求及防治
http://www.100md.com 2019年8月15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916
     【摘 要】 目的:探讨门诊肺结核健康教育需求及防治。方法:对2010年1月至2016年12月在本中心门诊接受治疗的750例肺结核患者的治疗管理干预信息进行整理并作为研究的基础资料;所有患者经诊断确诊为肺结核;结合相关临床实践与文献资料编制调查表进行调查,调查表分为“健康教育内容需求”与“健康教育方法需求”两大部分。结果:患者的健康教育内容主要包括:药物治疗的意义与副作用,治疗过程中的配合,饮食与休息的注意事项,主要临床表现,诱发、加重、并发症出现的因素等;在常规5种健康教育方法中患者对医护人员当面宣讲、演示的需求性最高,达到89.6%;对看板报或录音方式的需求性最低,为49.9%。结论:门诊肺结核患者对健康教育的内容与方法具有较高的需求,为此,需要从健康教育层面进行肺结核的防治干预。

    【关键词】

    门诊;肺结核;健康教育需求

    肺结核是一种在全球范围内均有较高发病率的疾病,肺结核的发病给患者的日常生活与人际交往带来了较大的不良影响。因此,为预防与及早治疗肺结核疾病,加强对门诊肺结核患者的健康教育就尤为重要[1]。要提高健康教育的针对性就必须明确患者的健康教育需求,并据此作出针对性的防治策略。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对2010年1月至2016年12月在本中心门诊接受治疗的750例肺结核患者的治疗管理干预信息进行整理并作为研究的基础资料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7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