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骨科 > 骨折 > 股骨粗隆间骨折
编号:13530496
循证护理干预模式对高龄股骨粗隆间骨折患者的应用效果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9年10月15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920
     【摘要】 目的:探讨循证护理干预模式对高龄股骨粗隆间骨折患者的应用效果。方法:选取2017年3月至2019年2月本院62例高龄股骨粗隆间骨折患者作为研究对象,依据奇数偶数分配原则分为两组,对照组用常规护理,观察组用循证护理,对比两组情况。结果:护理后,两组所取得膝关节功能评分、髋关节功能评分数值高于护理前数值,所取得疼痛评分数值低于护理前数值;观察组所取得膝关节功能评分、髋关节功能评分数值高于对照组数值,所取得疼痛评分数值低于对照组数值,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循证护理干预模式对高龄股骨粗隆间骨折患者的应用效果显著。

    【关键词】

    循证护理干预模式;高龄股骨粗隆间骨折;应用效果

    股骨粗隆间骨折为常见临床疾病,导致该疾病产生的原因比较复杂,多为患者受到外界力量撞击所致。患病后,患者常见症状为肿胀、疼痛、压痛等,对患者造成的负面影响非常严重,会导致患者行动受限,关节功能障碍,生活质量变得极差,应重点关注[1]。笔者探讨了循证护理干预模式对高龄股骨粗隆间骨折患者的应用效果,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2017年3月至2019年2月本院62例高龄股骨粗隆间骨折患者为研究对象,依据奇数偶数分配原则分为两组,每组31例。其中,对照组男17例,女14例;平均年龄(76.22±1.35)岁;骨折Evans分型:5例I型者、8例II型者、15例III型者、3例IV型者。观察组男18例,女13例;平均年龄(76.26±1.33)岁;骨折Evans分型:4例I型者、9例II型者、16例III型者、2例IV型者。两组在年龄、骨折Evans分型、性别方面,无统计学差异(P>0.05)。排除精神类疾病者,排除家属或患者不签署知情同意书者。

    1.2方法

    对照组用常规护理,未做任何方面改变,执行原有操作。

    观察组用循证护理,措施为:1)组建循证护理小组,组长为护士长,组员均由护理经验极为丰富的人员组成。完成小组组建后,定期对小组成员进行循证护理方面知识的培训,提升小组成员专业护理水平。2)查閱相关循证护理方面的资料,结合患者的实际症状,找出现有护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然后制定针对性改善计划表[2]。3)护理人员严格依据制定好的计划表执行相关操作,主要内容为健康宣教、心理护理、饮食指导、环境护理、用药指导等措施,通过稳定患者情绪,形成良好心态,让患者积极、主动面对疾病。4)对计划表实施后的情况进行评估,找出其中依旧存在的问题,再次制定改善措施并实施,不断提升护理服务的质量。

    1.3观察指标

    观察两组护理前后膝关节功能评分、髋关节功能评分、疼痛评分情况。对膝关节功能选用膝关节功能评分量表进行评估,分数在0~100分,数值越高,膝关节功能表现越强,数值越低,膝关节功能表现越弱。对髋关节功能选用髋关节功能评分量表进行评估,分数在0~100分,数值越高,髋关节功能表现越强,数值越低,髋关节功能表现越弱。对疼痛感选用视觉模拟量表进行评估,分数在0~100分,数值越高,疼痛感表现越强,数值越低,疼痛感表现越弱。

    1.4统计学分析

    将所得数据输入SPSS 18.0软件中进行处理,计量资料用(±s)表示,用t进行检验;计数资料用%表示,行χ2检验。当P<0.05时,表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护理后,两组所取得膝关节功能评分、髋关节功能评分数值高于护理前数值,所取得疼痛评分数值低于护理前数值;观察组所取得膝关节功能评分、髋关节功能评分数值高于对照组数值,所取得疼痛评分数值低于对照组数值,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

    3讨论

    股骨粗隆间骨折作为典型骨科病症,主要患病群体为老年人群,导致该疾病形成的原因主要分为患者自身因素和外界因素[3]。自身因素主要为患者年龄越高,身体组织器官功能性降低,钙物质等摄入量不足,造成骨质密度降低,脆性升高,一旦受到外界重力撞击,极易形成骨折[4];外界因素主要为各类机械大量使用,交通事故等意外事件发生率提升。患病后,患者病变部位功能会产生严重损伤,导致患者出现剧烈疼痛感和严重的负面情绪,这会使得患者的依从性降低,不利于治疗措施和护理措施的顺利实施,应予以重视。

    通过对股骨粗隆间骨折的研究发现,患者在对症治疗的同时,受到的护理服务非常关键,能对患者治疗效果形成直接影响,呈正比关系。循证护理作为科学化、人性化的干预措施,主要针对患者的实际情况,为其提供明确的、审慎的、明智的护理服务,将临床经验和科研结论有效结合,循证保健、循证医学为其不可缺少的部分[5];该护理方案的主旨为“以人为本、患者为中心”,在掌握患者实际状况的基础上,运用批判性思维,制定最佳的干预方案,为患者提供全方面、优质化的干预措施,能有效加快患者身体康复速度,提高治疗效果。因此,循证护理的应用价值极高。

    综上所述,循证护理干预模式对高龄股骨粗隆间骨折患者的应用效果显著,能减轻患者疼痛感,提升膝关节功能和髋关节功能,值得高龄股骨粗隆间骨折患者应用。

    参考文献

    [1] 吴刚,宋楹,党华.人工关节置换术与内固定术治疗老年股骨粗隆间骨折的临床疗效分析[J].吉林医学,2014,14(20):4525.

    [2] 雷飞跃,张雪平.内固定术与人工髋关节置换术治疗老年股骨粗隆间骨折的疗效对比[J].中国骨与关节损伤杂志,2016,31(04):405406.

    [3] 鞠超杰,张伟,苏俭.人工髋关节置换术与内固定术治疗高龄不稳定性股骨转子间骨折的疗效比较[J].中国现代医生,2017,55(09):98100.

    [4] 马健,杨明贵,段政,等.股骨近端锁定钢板、PFNA和人工髋关节置换术治疗老年股骨粗隆间骨折的疗效比较[J].中国骨与关节损伤杂志,2013,28(08):762763.

    [5] 王博,王伟力,李展春,等.人工髋关节置换术用于高龄患者股骨粗隆间骨折的临床效果[J].中国医药导报,2016,13(27):107108., http://www.100md.com(万东华)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骨科 > 骨折 > 股骨粗隆间骨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