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T > 疼痛
编号:13530404
耳穴埋籽预防食管支架置入术后胸骨后疼痛的效果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9年10月15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920
     【摘要】 目的:探讨耳穴埋籽预防食管支架置入术后引发的胸骨后疼痛的效果。方法:将80例食管支架置入术后患者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40例。对照组患者给予常规治疗和护理,观察组在此基础上给予耳穴埋籽治疗。结果:观察组缓解术后疼痛有效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结论:耳穴埋籽法可减轻食管支架置入术后疼痛。

    【关键词】

    食管支架置入术;耳穴埋籽法;胸骨后疼痛

    食管癌是世界范围内排名第8位的恶性肿瘤,2012年全球约有新发病例456000人,其中死亡400000人[1]。50%以上的食管癌患者在诊断时就已伴有转移。最常见的症状就是吞咽困难,需要依靠食管支架解除梗阻,改善进食问题,提高生活质量。随着消化内镜诊疗技术的发展,食道早癌的发现率越来越高,早期镜下行ESD术或者EMR术即可根治[2]。但是食管狭窄是EMR/ESD术后的常见并发症,目前治疗及预防的方法也为食管支架置入术。食管支架同时也可运用于食管良性疾病的治疗,例如急性食管静脉曲张出血、顽固性良性食管狭窄,封闭穿孔和瘘。食管支架的应用范围进一步扩大。2016年9月欧洲胃肠道内镜学会(ESGE)发布了食管支架置入术治疗食管良恶性疾病的临床指南[3]。

    但是食管支架置入以后,由于支架支撑、扩张,导致机械压迫食管黏膜,引起肌层撕裂(87.5%)或者胃食管返流(12.5%)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5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