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肝胆疾病 > 肝硬化
编号:13525285
中西医结合护理对肝硬化患者症状改善及总体生存质量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2019年12月1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923
     【摘要】 目的:探索对患有肝硬化的患者应用中西医结合的护理方式,对患者症状和生存质量的影响。方法:选取本院在2018年1月至2019年1月收治的80例患者为研究对象,随机平均分成两组,各40例,对照组采用临床上常规的西医的护理方式,观察组采用中西医结合的护理方式。对两组患者的并发症、临床疗效、生存质量进行比较。结果:观察组的并发症少、临床效果好、生存质量高。结论:对肝硬化并腹水的患者采用中西医结合的护理方法,能更好地改善症状,减少并发症的产生,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

    【关键词】

    中西医结合护理;肝硬化;症状;生存质量

    肝硬化患者在临床上比较常见,多是有肝炎进展发生的,肝硬化会经常合并其他症状,腹水比较常见[1]。在实际临床工作中,腹水比较难治疗,经常反复出现或者变成顽固性腹水[2],所以找到一种有效的护理方式对肝硬化腹水患者的治疗来说比较关键,本文主要分析中西医结合护理对肝硬化患者症状和生存质量的作用,现作如下报告。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在告诉患者研究方法和目的,并取得患者及其家属同意之后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8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