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 201923
编号:13525188
剖腹产术后护理中个性化护理干预的临床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9年12月1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923
     【摘要】 目的:研究剖腹产术后护理中个性化护理干预的临床效果。方法:选取本院2016年1月至2018年9月收治的116例剖腹产产妇,将其随机分成两组各58例,对照组实施常规护理,观察组在此基础上实施个性化护理,比较两组产妇的术后恢复情况及疼痛情况。结果:观察组术后8h、24h和72h的疼痛评分低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术后排便时间、进食时间、泌乳时间短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剖腹产术后实施个性化护理可显著减轻患者术后疼痛感,缩短患者术后机体恢复时间。

    【关键词】

    剖腹产;个性化护理;疼痛控制情况

    剖腹产是妇产科领域的重要医疗手段,但产妇术后容易出现术后疼痛、腹胀等并发症,加剧患者身心痛楚,影响产妇产后正常泌乳功能[1]。研究发现,在剖腹产围术期内对产妇实施相应的临床护理,有助于改善产妇不良心理情绪,促进产妇恢复[2]。为了探讨更加科学的护理方案,本文以本院2016年1月至2018年9月收治的剖腹产产妇为研究对象,分组后就不同常规护理方案的应用效果展开了下述研究。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本院妇产科2016年1月至2018年9月收治的116例剖腹产产妇,采用抛硬币法将其随机分成两组,每组58例。观察组年龄22~41岁,平均(28.32±3.29)岁;包括初产妇47例,经产妇11例。对照组年龄23~42岁,平均(28.46±3.58)岁;包括初产妇45例,经产妇13例。全部产妇均获知情权。纳入标准:1)均行剖腹产术完成分娩;2)年龄22~42岁;3)孕周≥28周;4)单胎妊娠。排除标准:1)器质性功能障碍;2)手术禁忌证;3)精神病;4)临床资料缺失。上述数据组间对比无显著差异。

    1.2方法

    对照组:采用常规护理,包括提前入院准备分娩、健康教育、生活护理、遵医嘱用药、母乳喂养指导等。观察组在上述基础上采用个性化护理:1)产妇入院后结合产妇体检结果、对剖宫产知识的认知程度、既往病史、过敏史等具体情况,科学制定个性化护理方案,落实护理措施。2)产妇入院后主动与产妇沟通和交流,引导产妇熟悉治疗环境、手术医师,介绍医师既往成功案例,增强产妇手术信心。3)指导产妇掌握正确的呼吸方法,叮嘱产妇在宫缩时切忌大量屏气,分娩前尽量避免开口说话,预防体内积气上升,腹内压升高,影响术后排气。4)产妇术后常伴有腹胀症状,告知产妇术后6h禁食进水,预防术后麻醉引发的恶心、呕吐等不良反应发生,待麻醉反应消退后予以米汤、面汤等流质食物,禁食豆浆、红糖水、奶制品等易产生气体类食物,禁食辛辣等刺激性食物,避免饮食影响产妇腹部疤痕恢复,待产妇肛门排气正常后指导产妇正确咀嚼,促进肠蠕动。5)告知产妇及其家属术后早期下床活动的重要性,使产妇意识到早期下床活可促进胃肠功能恢复,加快肠蠕动,运动量以产妇耐受为宜。6)护士每日帮助产妇按摩腹部,按摩时尽量避开切口,按照结肠路线走向进行环形按摩,抑制结直肠交感神经兴奋,加快患者胃肠道功能恢复。7)加强术后疼痛护理,协助产妇调整体位,在产妇腰背部、腿部、脚部安放软枕,提高产妇卧床舒适度,指导产妇经鼻呼吸,尽量减少呻吟,遵医嘱使用镇痛药物。8)定期召开科室研讨会,结合产妇及其家属的反馈意见,完善个性化护理方案。

    1.3观察指标

    1)采用视觉模拟评分法(VAS)[3]评价产后24h产妇的疼痛程度,满分10分,评分越高表明疼痛程度越剧烈,疼痛控制效果越差。2)统计两组产妇术后排便时间、泌乳时间、进食时间。

    1.4统计学分析

    用SPSS 23.0软件处理116例剖腹产产妇的临床数据,以t检验泌乳时间、术后疼痛评分等计量资料(±s),P<0.05表明差异有统计学意义,表明有差异。

    2结果

    2.1术后疼痛控制情况

    观察组产妇术后疼痛评分低于对照组(P<0.05)。详见表1。

    2.2机体恢复情况

    观察组术后排便时间、泌乳时间、进食时间依次为(10.25±3.57)d、(23.41±8.09)d、(26.21±7.34)d,对照组术后排便时间、泌乳时间、进食时间依次为(17.27±5.54)d、(46.19±10.78)d、(39.56±4.79)d,组间数据对比依次如下,t=8.112、12.872、11.600,P=0.000、0.000、0.000。

    3讨论

    随着医学技术的进步和女性生育观念的转变,越来越多的产妇倾向于选择剖腹产方式娩出胎儿。有报道称,剖腹产产妇受术后疼痛感、腹部疤痕美观度等因素影响,在围术期内常伴有恐惧、紧张等负面心理情绪,影响产妇配合度,通过实施个性化护理,给予产妇相应的心理疏导,能够有效调节产妇不良心理情绪,对产妇术后恢复具有积极的意义[4]。经本文实践发现,观察组术后8h、24h、72h的疼痛评分远低于对照组,表明观察组采用的个性化护理方案可有效提高术后疼痛控制效果。观察组泌乳时间、排便时间、进食时间与对照组相比较显然更短,提示观察组采用的护理方案可有效缩短产妇术后恢复时间。初步分析,这是因为本文观察组采用的个性化护理方案能够通过评估产妇心理情绪、生理机能等实际情况,科学制定临床护理方案,为产妇提供围术期内所需的心理、生活护理服务,增进产妇及其家属对产后健康知识的认知和了解,改善产妇产后出现的腹胀、疼痛情况,促进肠蠕动,加快产妇术后机体功能康复进程,促进产妇产后良好恢复。与上述分析结果相吻合,翟晓绪[5]对84例剖腹产产妇研究后发现,采用个性化护理方案可有效缩短患者排便时间,促进患者术后恢复。

    综上所述,采用个性化护理方案对剖腹产产妇实施临床护理可有效缓解产妇术后疼痛感,缩短产妇机体恢复时间,促进产妇早日回归正常生活。

    参考文献

    [1] 张晓华.及早护理干预对剖腹产术后产妇腹胀的影响[J].中外女性健康研究,2016,10(16):142143.

    [2] 顾琳峰,陈殷钰,林惠英.二次剖腹产产妇术后疼痛护理的临床研究[J].浙江创伤外科,2016,21(03):600601.

    [3] 韋以慧,彭丽娜,王娇黎,等.综合护理干预对剖宫产产妇围术期疼痛和预后的影响[J].齐鲁护理杂志,2015,21(22):8384.

    [4] 巫兰芬.个性化护理在剖宫产产后护理中的应用[J].吉林医学,2014,15(23):5299.

    [5] 翟晓绪.个性化护理对剖宫产术后患者身心健康恢复的影响[J].国际医药卫生导报,2015,21(20):31003102., 百拇医药(高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