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 201924
编号:13523870
临床综合护理干预对呼吸内科重症患者的效果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9年12月15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924
     【摘 要】 目的:分析临床综合护理干预对呼吸内科重症患者的效果。方法:本文研究对象为呼吸内科重症患者,研究例数一共60例,呼吸内科重症患者均采取抽签分组方式分为两组,收取时间在2015年6月10日至2018年6月10日,分为观察组一组(30例呼吸内科重症患者)、对照组一组(30例呼吸内科重症患者),分别实施临床综合护理干预、常规护理干预,将两组患者护理效果进行对比。结果:观察组呼吸内科重症患者的PaCO2(35.01±6.72)mmHg、PaO2指标(85.91±20.11)mmHg与对照组具有统计学差异(P<0.05);护理后,观察组呼吸内科重症患者的生活质量评分(91.23±1.07)分高于对照组患者(P<0.05)。结论:通过对呼吸内科重症患者实施临床综合护理干预后,取得显著效果,能改善患者血气状况,提高患者生活质量。

    【关键词】 临床综合护理干预;呼吸内科重症;效果

    文章编号:WHR2019042046

    随着社会不断发展,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由于能源开发速度加快,从而导致生活环境恶劣,使多数人产生呼吸系统疾病,若未及时对患者进行治疗,易导致患者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再通过采用有效的干预,能显著提高患者治疗效果[1]。因此,本次研究通过临床综合护理干预对呼吸内科重症患者的效果进行分析,见下文。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60例呼吸内科重症患者作为本次研究对象,均采取抽签分组方式分为两组,收取时间在2015年6月10日至2018年6月10日。

    排除標准:1)精神障碍和认知障碍;2)恶性肿瘤。纳入标准:1)60例患者均符合呼吸系统重症疾病诊断标准;2)入住在呼吸内科的重症监护病房[2]。

    观察组30例呼吸内科重症患者;年龄21~60岁,平均年龄(40.25±1.01)岁,其中呼吸内科重症患者男性有15例、女性患者15例。

    对照组30例呼吸内科重症患者;年龄20~60岁,平均年龄(41.15±1.21)岁,其中呼吸内科重症患者男性有16例、女性患者14例。

    观察组30例呼吸内科重症患者、对照组30例呼吸内科重症患者的平均年龄、性别等资料相比,P>0.05,患者无显著差异性。

    1.2 方法

    对照组30例呼吸内科重症患者使用常规护理干预。护理人员应了解每位患者基本资料,指导患者进行用药,从而改善患者病情,保持病房内空气清新,对病房温度进行控制,避免患者去往人口密集区域,预防疾病传染。观察组30例呼吸内科重症患者使用临床综合护理干预:

    1)患者均伴有呼吸功能低下情况,若患者呼吸困难,应采用氧气鼻导管或者氧气面罩,在患者氧疗期间定期检测患者身体各项指标,对患者呼吸道实施检查和监测[3]。

    2)定期对患者病房进行消毒,使用杀菌效率低的消毒剂,并采用紫外线对空气进行消毒,由于患者病情反复发展,患者常常伴有情绪不稳定、焦虑烦躁等情况,护理人员应安抚患者,了解每位患者自身心理需求,从而改善患者负面的情绪。

    3)患者呼吸道支气管肺内具有分泌物,护理人员应及时进行清理,预防患者发生窒息情况,再根据每位患者病情,对体位进行适当调整,增加患者每日饮水量,使痰黏稠度降低、利于痰液排出、保持患者呼吸道畅通[4]。

    4)部分患者伴有多种并发症,例如恶心、呕吐、头晕等,护理人员应根据每位患者情况,进行对症处理,减轻患者痛苦,严密监测每位患者生命体征,例如呼吸频率、心率等,做好各项记录工作,对患者病情进行评估[5]。

    5)做好每位患者的口腔清洁工作,定期使用0.9%氯化钠溶液对呼吸内科重症患者口腔实施清洁,避免损伤患者口腔黏膜,对患者口腔情况进行检测,再根据患者口腔pH环境采取不同漱口液漱口。

    1.3 观察指标

    对比观察组呼吸内科重症患者以及对照组呼吸内科重症患者的PaCO2、PaO2指标、生活质量评分。

    1.4 统计学处理

    本次研究的统计学数据使用SPSS 25.0软件,本次研究PaCO2、PaO2指标、生活质量评分指标以(±s)表示,行t检验,P<0.05表示具有统计学差异。

    2 结果

    2.1 对比PaCO2、PaO2指标

    观察组呼吸内科重症患者的PaCO2(35.01±6.72)mmHg、PaO2指标(85.91±20.11)mmHg与对照组PaCO2(48.45±7.25)mmHg、PaO2指标(63.15±18.21)mmHg具有统计学差异(P<0.05)。见表1所示。

    2.2 对比生活质量评分

    护理后,观察组呼吸内科重症患者的生活质量评分(91.23±1.07)分高于对照组患者(P<0.05) 。见表2所示。

    3 讨论

    据相关研究显示,呼吸系统重症疾病近年来发病率不断增加,呼吸系统疾病具有易复发、病程长等特点,主要病变在人体的肺、胸腔、气管等器官组织,易对患者健康造成影响,多数患者均伴有呼吸障碍,需要进行辅助通气治疗,在治疗过程中具有多种风险因素,而采取安全的护理干预,能预防不良事件发生。

    通过实施临床综合护理干预后,取得显著效果,这种护理方式为现代化护理方式,主要是根据每位患者护理风险制定的方案,能避免护理风险因素,保障患者安全,该项护理方式主要包括

    环境、体位、呼吸道、心理等多个方面的护理,护理操作和临床常规护理操作相比,能解决呼吸内科重症患者在治疗过程中的风险因素,使患者生理指标在短期内恢复正常,对患者病情康复和病情治疗具有不可替代的效果[6]。

    经研究表明,观察组呼吸内科重症患者的PaCO2(35.01±6.72)mmHg、PaO2指标(85.91±20.11)mmHg与对照组具有统计学差异(P<0.05);护理后观察组呼吸内科重症患者的生活质量评分(91.23±1.07)分高于对照组(P<0.05)。

    综上所述,通过对呼吸内科重症患者实施临床综合护理干预,可取得显著效果,能改善患者血气状况,提高患者生活质量。

    参考文献

    [1] 田立新.睡眠护理在呼吸内科重症患者中的应用[J].齐鲁护理杂志,2016,22(13):1-2.

    [2] 杨元媛.系统化护理干预对呼吸内科重症患者的护理疗效观察[J].实用临床护理学电子杂志,2018,03(47):148,159.

    [3] 王丽娟.应急强化护理在呼吸内科重症患者中的应用[J].齐鲁护理杂志,2017,23(23):94-96.

    [4] 卫秀梅.应急护理干预在呼吸内科重症患者中的应用[J].国际护理学杂志,2017,36(23):3251-3253.

    [5] 孙旭华.护理干预在呼吸内科重症患者中的应用效果分析[J].内蒙古中医药,2014,33(02):172.

    [6] 沈鸿飞.探讨呼吸内科重症患者采用护理干预措施的应用效果[J].中国医药指南,2018,16(27):283-284., http://www.100md.com(奚芸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