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妇产科 > 分娩期并发症 > 产后出血
编号:13523796
欣母沛治疗产后出血临床效果及不良反应发生率影响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9年12月15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924
     【摘 要】 目的:分析欣母沛治疗产后出血临床效果及安全性。方法:纳入本院2017年2月至2018年2月收治的1200例产妇中发生产后出血的100例,以入院顺序奇偶性分组,分对照组(予以缩宫素治疗,50例)、研究组(在对照组基础上予以欣母沛治疗,50例),比较临床疗效、不良反应。结果:研究组临床总有效率明显比对照组高,不良反应发生率明显比对照组低,P<0.05。结论:欣母沛用于产后出血治疗中,止血效果确切且不良反应较少,值得借鉴。

    【关键词】 欣母沛;产后出血;临床效果;安全性

    文章编号:WHR2019041057

    产后出血是一种临床常见病,是指产妇经阴道娩出胎儿后出血量在500mL以上,剖宫产娩出胎儿后出血量在1000mL以上。据调查显示:产后出血是导致我国产妇死亡的重要原因[1]。缩宫素是临床治疗产后出血的常用药,止血效果较差,治疗效果不尽如人意。鉴于此,本文纳入本院2017年2月至2018年2月收治的1200例产妇中发生产后出血的100例,回顾性分析上述病例临床资料,做出如下汇报。

    1 资料与方法

    1.1 基线资料

    纳入本院2017年2月至2018年2月收治的1200例产妇中发生产后出血的100例,以入院顺序奇偶性分组,分对照组(50例)、研究组(50例)。研究组年龄22~38岁,平均年龄为(30.06±2.65)岁;经产妇、初产妇例数之比分别是18∶32;孕周38~42周,平均孕周为(40.06±1.51)周;出血量500~1000mL,平均出血量(750.65±102.14)mL。对照组年龄23~37岁,平均年龄为(30.02±2.69)岁;经产妇、初产妇例数之比分别是16∶34;孕周39~42周,平均孕周为(40.09±1.04)周;出血量550~1000mL,平均出血量(762.25±124.41)mL。基线资料两组相比,P>0.05,可比较。

    纳入标准:1)医院伦理委员会对此研究批准;2)均符合《英国皇家妇产科医师协会“产后出血指南(2016版)》[2]中对产后出血的诊断标准;3)患者以及患者家属对于此次研究知情,且均在知情同意书上签字。

    排除标准:1)研究前接受过相关止血治疗者;2)肾、肝功能不健全者;3)合并恶性肿瘤者;4)中途从本次研究退出者;5)存在凝血功能障碍等血液系统疾病者;6)存在听语障碍、认知障碍、沟通障碍者;7)临床资料不齐全者;8)合并器质性疾病者;9)合并重大感染疾病者。

    1.2 方法

    对照组:在产妇娩出胎儿后,快速静脉滴注0.9%氯化钠注射液100mL+缩宫素(国药准字H34022979;安徽宏业药业有限公司 1mL∶10u)20u,之后静脉滴注0.9%氯化钠注射液500mL+缩宫素20u。

    研究组:在对照组基础上,予以欣母沛(进口药品注册号:H20120388;生产企业:美国法玛西亚普强制药公司;规格:1mL∶250μg)250μg,肌肉注射,如果15min后效果不佳,则再次注射同等剂量欣母沛。

    1.3 觀察指标与判定标准

    比较临床疗效、不良反应(恶心呕吐、腹泻、头痛)发生率。临床疗效判定标准如下:1)单次给药15min后,子宫明显收缩,出血量显著减少判定为显效;2)30min内多次给药,子宫明显收缩,出血量显著减少判定为有效;3)30min内多次给药,子宫收缩情况以及出血量无改变,部分患者病情甚至加重判定为无效。显效、有效之和除以总例数,即为总有效率[3]。

    1.4 统计学方法

    用SPSS 26.0软件处理,计量资料以(±s)表示,行t检验;计数资料以[n(%)]表示,行χ2检验,P<0.05,即为存在统计学差异。

    2 结果

    2.1 对比两组临床疗效

    研究组临床总有效率明显比对照组高,P<0.05。见表1。

    2.2 对比两组不良反应发生率

    研究组2例腹泻,占4.00%(2/50);对照组6例恶心呕吐、4例头痛,占20.00%(10/50)。研究组不良反应发生率明显比对照组低,P<0.05。

    3 讨论

    宫缩乏力、凝血功能障碍、胎盘因素、软产道损伤是引发产后出血的重要原因。临床有调查显示:将近70%的产后出血患者是由于子宫收缩乏力所致[4]。产后出血具有起病急骤、病情发展迅速等特点,必须进行快速、有效的止血。目前临床普遍认为产后2h是产后出血治疗的黄金时期,需及早进行有效的治疗[5]。缩宫素半衰期短,主要作用于子宫体部,对于子宫下段的收缩作用差,同时,临床最多使用60U后会发生缩宫素受体饱和现象,不能大剂量、无限制使用,同时极易发生血压升高、头痛、颜面潮红等不良反应,治疗效果不尽人意。

    本研究显示:研究组临床总有效率显著比对照组高,不良反应发生率显著比对照组低,P<0.05。本研究结果与张焕敏等[6]研究结果相近,说明欣母沛在产后出血治疗中的有效性较高。分析如下:1)欣母沛属于前列腺素PGF2a衍生物,在临床中又被称为卡前列素氨丁三醇,通过肌肉注射,可显著提高子宫平滑肌的收缩力,作用效果持久、确切,促进子宫剥离面的血管愈合。2)欣母沛半衰期较长,并且使用剂量相对较小,一般不会出现较大的毒副作用,安全性较高。在缩宫素治疗的基础上予以欣母沛治疗,明显减少了缩宫素的用药量,且取得了确切的止血效果,具有用药方便迅速、价格合理等优点。

    综上所述,产后出血患者采用欣母沛治疗,缩宫止血的效果确切,与缩宫素联用较单一使用缩宫素效果佳,两药有互补作用。

    参考文献

    [1] 杨芳,李红.剖宫产宫缩乏力性产后出血应用子宫背带式缝合术联合欣母沛治疗的临床效果研究[J].临床医学研究与实践,2017,02(08):95-96.

    [2] 陈莉,漆洪波.英国皇家妇产科医师协会“产后出血指南(2016版)”要点解读[J].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17,33(11):1158-1163.

    [3] 阮翠琼,伍兵.米索前列醇与欣母沛治疗产后出血效果比较[J].长江大学学报(自科版),2016,13(24):36-37.

    [4] 田文雅,刘春菊.宫腔填纱与欣母沛联合治疗前置胎盘剖宫产产后出血的效果分析[J].临床医学研究与实践,2016,01(12):120.

    [5] 彭敏,孙国强,李敏,等.安列克与欣母沛治疗与预防产后出血的疗效比较[J].中国妇幼保健,2016,31(20):4128-4130.

    [6] 张焕敏,刘丹丹.欣母沛治疗产后出血的临床疗效观察[J].中国实用医刊,2016,43(05):38-39., 百拇医药(刘丽娥)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妇产科 > 分娩期并发症 > 产后出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