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果实类 > 蛇床子
编号:13523833
蛇床子散加减辨治阴道炎的有效率及中医症状积分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9年12月15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924
     【摘 要】 目的:分析蛇床子散加減辨治阴道炎的有效率及中医症状积分。方法:本研究主体为2018年4月至2019年4月来院治疗的68例阴道炎患者,以奇偶数法分A组和B组,均34例,分别行蛇床子散与常规治疗。对比两组整体疗效。结果:A组的疗效为94.12%,B组为76.47%;治疗后,两组的中医症状积分均低于治疗前,且A组低于B组(P<0.05)。结论:为阴道炎患者行蛇床子散辨证治疗可改善相关症状,减轻炎性反应,具有较理想的治疗价值。

    【关键词】 蛇床子散;加减辨治;阴道炎;有效率;中医症状

    文章编号:WHR2019104026

    阴道炎是临床妇科高发病,其发病年龄无特异性,表现为阴部瘙痒和白带增多等症状,严重影响患者的正常生活,临床多以阴道分泌物细菌培养和白带常规等方式诊断该病,而后行药物治疗[1]。西药是其常用药,但具有不良反应,安全性欠佳。为此,中医治疗成为其理想疗法,但中药方较多,疗效也存有差异。本研究主体为来院治疗的68例阴道炎患者,旨在探究蛇床子散的治疗效果,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2018年4月至2019年4月来院治疗的68例阴道炎患者,纳入标准为:年龄<65岁;经妇科检查确诊为阴道炎;无其他生殖系统疾病;具有书面与语言表达能力;自愿参与研究;无研究药物使用禁忌。排除标准为:伴有恶性肿瘤;伴有器质性疾病;处于妊娠期或是哺乳期。以奇偶数法分A组和B组,均34例。其中,A组年龄24~60岁,平均(36.12±2.44)岁;病程1~17个月;平均(6.54±0.15)个月;已婚20例,未婚14例。B组年龄范围是23~61岁,平均(36.72±2.16)岁;病程2~18个月;平均(6.67±0.22)个月;已婚21例,未婚13例。两组患者一般资料对比无明显差异(P>0.05)。

    1.2 方法

    B组选用常规治疗:静脉滴注甲硝唑,剂量为200mL,同时阴道给药醋酸洗必泰栓,剂量为80mg,每日用药1次,1个疗程为10d,治疗2~3个疗程。

    A组选用蛇床子散加减治疗:药方为蛇床子(30g)、川花椒(10g)、苦参(10g)、地肤子(15g)、明矾(15g)、生百部(30g)、黄柏(15g)。每日1剂,将以上药材浸泡30min后,用文火煮沸,而后煎20min,待水温适宜后,行外阴道冲洗治疗,或直接坐盆洗。加减方为:带下量多,且质稠、伴有臭气和色黄者,加用地黄丸;带下量多且呈豆渣状、色白,阴道瘙痒、灼痛者加用萆薢渗湿汤;带下量多且呈黄绿色、质稠伴臭气者加用龙胆泻肝丸;尿痛、尿频和尿急者加用八正散;霉菌感染者加用龙胆草每日分早晚治疗,1个疗程为7d,治疗3个疗程。

    1.3 观察指标

    以5级评分法评估中医症状积分,包括白带增多、阴部瘙痒、脓性分泌物和灼热疼痛4个维度,均为0~4分,0分示无症状;1分示轻度症状;2分示轻中度症状;3分示中度症状;4分示重度症状。

    1.4 疗效评价标准

    治愈:症状与体征消失,经白带镜检查后为阴性,随访3个月并未复发;显效:症状与体征显著改善,经白带镜检查后为阴性或弱阳性,随访3个月并未复发;有效:症状与体征有改善,经白带镜检查后为弱阳性,或随访3个月有复发迹象;无效:症状与体征无变化,经白带镜检查后为阳性,随访3个月明显复发[2]。

    1.5 统计学方法

    利用SPSS 20.0软件进行数据处理,计数资料(n/%)和计量资料(±s)分别行卡方和t检验,P<0.05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对比两组疗效

    A组的疗效为94.12%,B组为76.47%,差异显著(P<0.05)。如表1。

    2.2 对比中医症状积分

    治疗后,两组的中医症状积分均低于治疗前,且A组低于B组(P<0.05)。如表2。

    3 讨论

    阴道炎的致病菌为霉菌、细菌或滴虫,其疾病类型较多,高发群体为中年女性,通常不伴有典型症状,重者可出现阴部红肿和脓性分泌物等表现[3]。其在中医学中被划分至“阴痒”范畴,病位是前阴,病机是肝肾等功能严重失调。蛇床子散是其常用药,方中蛇床子与生百部具有燥湿止痒等功效;苦参与黄柏具有清热燥湿等功效;川花椒具有燥湿祛风等功效。诸方合用可发挥清热燥湿、祛除湿热和止痒杀虫等作用。辅以加减方可针对患者具体病情给予辨证治疗,可尽快缓解症状。现代药理证实:蛇床子含有香豆素等成分,对变形杆菌或绿脓杆菌具有极强的灭菌功效,而苦参可对抗炎症;黄柏可抑制病毒复制,防止机体损伤,并证实该方在抗菌杀虫的同时,可润滑阴道,修复创面,增强患者免疫力,疗效确切[4]。本研究中A组疗效高于B组,说明蛇床子散可有效消除阴道炎症,且不易复发,远期疗效理想;A组的中医症状积分均低于B组,说明该方可缓解相关症状,促进疾病康复。总之,该方治疗阴道炎的效果较理想,辅以加减治疗可体现个体化与辨证性原则,获得较好的临床治疗效果。

    参考文献

    [1] 周红梅.蛇床子散加减熏洗联合小剂量甲硝唑治疗滴虫性阴道炎效果观察[J].中国社区医师,2018,34(21):111-112.

    [2] 钟玉南,钟嫦艳,江芸,等.蛇床子散加减熏洗与护理干预治疗阴道炎效果[J].上海医药,2017,38(22):30-31,44.

    [3] 李忠秀.蛇床子散加减熏洗联合小剂量甲硝唑治疗滴虫性阴道炎临床分析[J].大家健康(上旬版),2017,11(09):45.

    [4] 叶燕红.蛇床子散外洗配合硝酸异康唑阴道片(澳可修)治疗外阴阴道假丝酵母菌病的疗效研究[J].中外医疗,2018,37(22):171-173., http://www.100md.com(刘勰)


    参见: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果实类 > 蛇床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