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周刊》 > 20182
编号:13603616
上消化出血的临床护理(2)
http://www.100md.com 2018年1月15日 《健康周刊》 20182
     经以上研究发现,其中20名病情较轻,且出院治疗的患者,虽然医生有专门对家属进行指导,但是由于家属在对护理工作的理解和认识不够深入,导致部分情况下,护理工作沒有做到位,其中6名患者出现了复发的情况,复发率达到23%,虽然出血量较小,但是对于患者而言依然是痛苦的。而另外30名在医院中接受专业临床护理治疗的患者,则恢复情况十分良好,平均两周以内全部出院,且一年之内无复发情况。

    4 讨论

    虽然说上消化道出血是一种常见的疾病,但往往因为出血量大,发病紧急,一直被誉为消化道科最大的杀手之一。再加上上消化道出血,位置常常数处于胸腔内部,因此止血困难,大部分情况下需要通过手术进行救治,一旦治疗不及时,很有可能危及生命。因此我们要让护士特别是新护士认识到,上消化道出血护理不仅仅是让病人清洁、舒适,更重要的是减少危重病人并发症,促进病人康复。如口腔护理,可减少口腔粘膜感染,控制吸人性肺炎的发生,翻身、拍背可预防卧床病人坠积性肺炎发生;留置导尿的病人会阴护理可减少尿路感染;肢体活动可减少危重病人因卧床并发的深静脉血栓形成;各种功能锻炼可促进病人各种功能的恢复等等。我们有计划地进行基础护理知识讲课,基础护理知识提问,用过去出现并发症的病例警示护士,时刻都要重视危重病人临床护理质量,维护患者健康。

    参考文献

    [1]郭娟娟. 中西医结合急性上消化道出血临床护理路径建立的研究[D].广州中医药大学,2017.

    [2]曹海霞.基于Blatchford危险性评分系统的上消化出血分级护理效果评估[J].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2016,37(19):2493-2495.

    [3]赵雪妍,谭雯. 上消化道出血的观察与护理措施[A]. 中华医学会、中华医学会急诊医学分会(Chinese Society for Emergency Medicine).中华医学会急诊医学分会第17次全国急诊医学学术年会论文集[C].中华医学会、中华医学会急诊医学分会(Chinese Society for Emergency Medicine):,2014:1.

    [4]张希珍.老年上消化道出血患者人性化护理的临床观察[J].中国实用医药,2011,6(32):188-189.

    [5]文静.急性上消化出血的护理[J].现代中西医结合杂志,2006(13):1846, 百拇医药(袁媛 苏玲 邓瑶瑶)
上一页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