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周刊》 > 20182
编号:13603618
裸花紫珠药材质量标准研究(2)
http://www.100md.com 2018年1月15日 《健康周刊》 20182
     计算公式:酸不溶性灰分含量(%)=(酸不溶性灰分坩埚恒重-空坩埚恒重)/样品重* 100%

    4.3 水分

    参照2005年版《中国药典》一部附录ⅨH水分测定第一法(烘干法)[6],取药材粉末约2g,平铺于已干燥至恒重的的扁形称量瓶中,精密称定,打开瓶盖,在100-105 ℃干燥5h,盖好瓶盖,移至干燥器中,冷卻30min,精密称定重量,再在上述温度下干燥1h,冷却,称重,至连续两次重量差异不超过5mg为止,根据减失重量计算药材水分。测定结果见表4:

    5 含量测定

    裸花紫珠药材化学成分较复杂,含鞣质、黄酮类化合物、酚类物质、糖类物质等多种化合物。前人对其化学成分已做过初步的研究,从中分离到紫珠萜酮、木犀草素、芹菜素、大波斯菊苷和木犀草苷 5个化合物[4]。裸花紫珠药材中鞣质、酚类物质、糖类物质均很难进行定量分析 ,故将黄酮类化合物作为指标成分 ,通过测定其总黄酮的含量来控制裸花紫珠药材的质量。

    5.1 溶液的配制

    5.1.1 对照品溶液的配制

    精密称取芦丁对照品15.13mg ......
上一页1 2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4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