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周刊》 > 20182
编号:13604265
体外循环肺损伤机制及保护研究进展(1)
http://www.100md.com 2018年1月15日 《健康周刊》 20182
     【摘 要】心脏手术中,体外循环肺损伤是常见的并发症之一,致死率较高。本文结合国内相关研究资料,总结了费缺血再灌注损伤及全身炎症反应综合征是体外循环肺损伤发生的机制,并以此为基础上,对肺保护中药物与非药物应用的特点进行分析,对体外循环肺保护策略的合理应用进行探讨,目的是减少心脏手术后体外循环肺损伤并发症的发生,使患者的生存质量得到提升,现就体外循环肺损伤机制及保护措施进行综述。

    【关键词】体外循环;肺损伤;机制;肺保护

    体外循环肺损伤在心脏手术后比较容易出现,属于常见并发症,患者症状如果较轻,则表现为一过性症状,如果较重,则可能出现呼吸窘迫综合征或急性肺损伤,引起肺功能不全,对患者的生命构成威胁。有研究认为心脏手术后体外循环肺损伤是导致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死亡率可达50~70%[1]。所以,对体外循环肺损伤机制进行研究,寻找有效的肺保护方法是医学界长期以来研究的重点。

    1 体外循环肺损伤发生机制

    诸多研究显著,多种因素均可能导致体外循环肺损伤的发生,但主要因素包含两种:肺缺血再灌注损伤与全身炎症反应综合征。

    1.1肺缺血再灌注損伤

    肺缺血再灌注损伤的发生率比较高,这与肺部解剖结构的特点有关。肺动脉与支气管动脉是肺脏主要的供血血管,而肺血流量中,支气管动脉的供血量相对较少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1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