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周刊》 > 20183
编号:13603134
儿科护理细节中引起护理纠纷的原因与防范对策
http://www.100md.com 2018年1月22日 《健康周刊》 20183
     【摘 要】目的:分析和研究在儿科护理细节中引起临床护理纠纷的原因以及相应的临床防范对策。方法:回顾本院 2015 年 6 月至 2016 年 6 月收治的 128 例患儿及家属问卷调查,分析儿科护理细节中引起护理纠纷的原因并总结防治对策。采用问卷调查法对患儿家属进行护理纠纷原因以及家属关注重点的统计、分析和比较,并探讨和研究相应的临床防范对策措施。结果:问卷调查结果表明:护士因素、患儿家属因素、医院制度、环境以及社会因素等均会引起儿科护理纠纷。结论:在儿科临床护理中护理纠纷发生的原因较多,主要为护理工作繁忙及护患沟通不良等,应加强对护理细节工作的重视及医院整体护理管理质量和水平,更好的提高儿科护理的服务水平和质量。

    【关键词】儿科;护理细节;护理纠纷;分析;措施

    儿科是医院各科室中出现护理纠纷以及护理投诉最多的科室,儿科的临床护理相对于其他科室而言更为困难和复杂,这主要是由于儿科患儿身体发育不完善,自身的各项防御机能较差,且对各种药物的耐药性较低,在给药治疗时需要十分的谨慎。同时,患儿的自制能力和理解能力均较差,在治疗过程中常常不配合医生治疗,这也给临床护理工作带了的较大的困难,因而常常出现护理纠纷和投诉[2-4] 。下面,本研究随机选择本院 2015 年 6 月至 2016 年 6 月收治的 128 例,对他们的家属进行问卷调查统计,分析和比较护理细节中导致护理纠纷的具体原因,并就其临床防范对策进行研究和探讨,现具体汇报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回顾分析本院 2015 年 6 月至 2016 年 6 月收治的患儿128 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5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