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妇产科 > 妇科综合征及其它 > 多囊卵巢综合征
编号:13602818
吴克明教授中西医结合治疗多囊卵巢综合征经验撷粹(2)
http://www.100md.com 2018年1月22日 《健康周刊》 20183
     处理:1、下周二复查血激素P、HCG-β。2、多休息,无接触有害物。3、地屈孕酮 0.01 Bid *1盒。4、黄体酮 0.1 qd * 1盒。

    后电话随访2017-10-05顺产一健康男婴,母子平安。

    按: 吴师治病擅于抓住疾病的核心病机,认为PCOS虽有虚实之分,但其核心病机为肾精亏虚、冲任不调。该患者为典型的多囊卵巢综合征,同时伴高雄及高胰的PCOS增加了其受孕的难度,治疗的时间也相对较长。吴师认为要促进PCOS患者卵泡发育,首先要改善其内分泌及代谢紊乱的内环境,只有降雄、降胰使内环境趋于正常,卵泡的生长发育才能顺利进行。针对患者高雄及高胰岛素血症的情况,分别采用达因-35、二甲双胍缓释片,同时嘱患者改善生活方式、多运动,为此,吴师自拟生活调理24字方针(生活规律,减轻压力,保证休息,不吃垃圾,适当运动,控制体重),该方针体现了“治未病”的传统中医思想,生活方式的调整有利于促排卵治疗结局[1]。

    吴师紧挈病机,善于动态观察,在该患者非备孕期积极降雄降胰,并按照中成药的功效主治,两两相配以图缓,稳固患者的生殖机能,改善内环境的同时培补肾精,稳固根基,同时动态监测卵泡发育情况。备孕期则予自拟新加苁蓉菟丝子丸补益肝肾、调理冲任,促进卵泡的生长发育,该方由菟丝子、肉苁蓉、山茱萸、桑寄生、当归、枸杞子、巴戟天、香附、鸡血藤、路路通、茺蔚子等组成,起补益肝肾精血,调理冲任的作用,临床根据患者实际情况酌情加减。现代药理研究表明[2],该方的精简类方新加归肾丸具有促进卵泡的生长发育,调节卵巢激素水平等作用。同时嘱患者自测排卵试纸,适时B超监测卵泡发育情况,待优势卵泡接近2.0*2.0cm大小时指导患者连续两天或隔天同房两次,同房后的7天测孕三项,一旦怀孕则积极保胎,待保到3月胎元稳固后嘱患者产科建档。临床上,吴师主张“先辨病,次辩证,再议法,后议药”,认为只有首先明确疾病的诊断,才能抓住其核心病機,然后将中西医有机整合,取长补短以提高临床疗效。纵观吴师诊疗流程,紧扣病机,思路清晰,最终助孕成功。

    参考文献

    [1]丰有吉,沈铿,马丁,等.妇产科学[M].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15:248.

    [2]蔡竞,吴克明,熊婷婷,等.补肾活血法促进卵泡发育障碍模型大鼠卵巢颗粒细胞增殖的实验研究[J]. 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2014,37(4):231-235+1., http://www.100md.com(王雅琴?周慢?周慧?王静)
上一页1 2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妇产科 > 妇科综合征及其它 > 多囊卵巢综合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