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职业与健康 > 教师
编号:13602981
高校教师情绪智力水平与工作满意度关系
http://www.100md.com 2018年1月22日 《健康周刊》 20183
     【摘 要】高校教师是学校最主要的人力资源,是高校培养人才的主要承担者,高校科研工作的特点是脑力劳动强度大,工作内容复杂、工作层次较多,工作压力大且物质回报不足。本文试通过对高校教师的情绪智力水平与工作满意度的关系进行分析,探索如何将情绪智力从理论的角度运用到高校教师的心理关怀中去,实现工作满意度和工作效率的提高。

    【关键词】高校教师;情绪智力水平;工作满意度

    一、情绪智力相关理论界定

    1.1情绪智力定义

    情绪智力定义始于美国心理学家萨洛维和梅耶,两个人通过对情绪智力深入研究之后提出情绪智力的4个方面:情绪智力就是一个人精确的知觉、评估和表达情绪的能力;接近或产生促进思维的情感能力;理解情绪和情绪知识的能力;调节情绪促进情绪和智力发展的能力。我们也可以将这种认知能力归结为联系认知与情绪两大系统的互相作用机制,从而影响个体的行为与心理特征。

    1.2情绪智力结构

    情绪智力结构也经历了一定的发展过程。最开始的时候情绪智力的提出者萨洛维和梅耶将情绪智力的结构归结为:情绪控制评估、情况表达能力与情绪运用能力三大方面,同时具备的十余种能力。后来有相关学者开始不断的对情绪智力结构进行修正与完善,现今比较常用的是三维模型,即对象、操作、内容三个独立维度组合而成的三维度模型,这一模型对情绪智力对象维度的扩展与建立都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并衍生出一批测量工具。

    二、高校教师情绪劳动的影响因素分析

    从教育因素的分析来看,教师情绪不但与利益因素、道德因素联系在一起,还与学校文化、管理、权力关系与人际关系等众多因素联系在一起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17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