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妇产科 > 异常分娩 > 早产
编号:13603050
单胎妊娠和活产双胎妊娠的分娩孕周和早产效果对比
http://www.100md.com 2018年1月22日 《健康周刊》 20183
     【摘 要】目的:对单胎妊娠以及活产双胎妊娠之间的分娩孕周和早产的效果进行探究,同时对比其中的不同情况。方法:选择二零一三年一月到二零一五年六月所分娩的八十二例双胎妊娠的孕妇以及一百二十例的活产单胎孕妇进行研究,对两种不同的分娩孕周以及不同的早产效果进行研究和对比,统计差异并且进行评估。结果:在本研究中,双胎妊娠有百分之三十九点零二的早产率,一共有三十二例孕妇早产,而单胎妊娠的产妇有七例,仅仅占百分之五点八三,单胎妊娠的早产率相比较双胎妊娠来说,早产率较低,此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另外在双胎妊娠当中,女性的双胎妊娠和男性的双胎妊娠以及异性的双胎妊娠当中,早产率分别有两例、三例和两例,相比较单胎妊娠的产妇来讲明显较高,双胎妊娠产妇平均孕期是三十四周到三十九周之间,平均为三十六周,而单胎妊娠产妇的分娩孕周处于三十七周到四十一周之间,平均为三十九周。结论:双胎妊娠的分娩周期相比较单胎孕周来说较高,双胎妊娠拥有较高的早产率,对于双胎妊娠的分娩当中具备统计学意义。

    【关键词】妊娠;早产;分娩

    所谓的双胎妊娠的意思是有两个胎儿处于同一次妊娠当中,这种情况发生的概率大概在七十分之一到百分之一,相关研究表明,使用氯米芬和尿促性激素以及分泌会导致这种情况的出现,容易让排卵产生,导致双胞胎或者多胞胎的产生,在双胞胎当中,有两种情况,分别是同卵双胞胎和异卵双胞胎。这篇研究主要对比和分析了在固定时间段之内的单胎妊娠和双胎妊娠的早产结果以及孕周长短,得到了一定的效果。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了二零一三年一月到二零一五年六月在某医院进行分娩的八十二例双胎妊娠产妇以及一百二十例单胎妊娠的产妇,对其进行研究,这其中双胎妊娠的孕妇的年龄在二十三岁到四十岁之间,平均年龄是二十八点三岁,在这些例子当中,初产妇的数量是五十六例,经产妇的数量为二十六例,在单胎妊娠的孕妇当中,有七十四例孕妇是初产妇,另外四十六例是经产妇,她们的平均年龄为二十八岁,这两组不同的产妇,在年龄以及分娩次数上并不存在统计学差异,这篇研究具备可比性。

    1.2方法

    对比和评估两组不同的孕妇的分娩孕周以及早产的数量,对于早产的判定标准是指:孕期已满二十八周但是不足三十七周的分娩孕妇。

    1.3统计学

    使用的是SPSS20.0软件包分析和处理数据,资料当中使用平均数值进行表示,最终结果符合统计学原理。

    2 结果

    这篇研究当中,双胎妊娠所拥有的早产产妇数量为三十二例,几率为39.02%,单胎妊娠当中有七例早产,几率为5.83%。单胎妊娠相比较多胎妊娠来说拥有明显较低的早产率,此差异具备统计学意义。另外,在双胎妊娠当中的女性、男性以及异性双胎妊娠早产发生的数量分别为十一例、十二例、九例,产生几率分别为39.29%、40.00%。37.505,在单胎妊娠当中,男性、女性和异性的双胎妊娠所产生的早产数量分别是两例、三例和两例,发生几率是4.76%、6.98%以及5.71%,单胎妊娠的早产几率明显相比较多胎妊娠来说较低,详细数据可以参看图一。另外,双胎妊娠通常孕期处在三十四到三十九周之间,平均三十六周,单胎妊娠孕妇的孕期处在三十七周到四十一周之间,平均为三十九周,多胎妊娠相比较单胎妊娠来说孕期明显较短,详细数据可以参看图一。

    3 讨论

    孕妇常见的并发症之一就是双胎妊娠的早产,如果能够防止早产就能够让双胎妊娠的正常分娩得到有效的保证。在早产发生之前,宫颈的各方面状态也会产生部分变化,同时其中的各种分泌物也会出现异常情况,所以当前的技术水平能够相对容易地预测出早产。部分资料当中曾经提到,在二十四周到二十八周之间的初产妇和经产妇在宫颈结构等方面会有细小的不同之处,初产妇的宫颈长度通常是二十四毫米左右,而经产妇的宫颈长度大概在三十六毫米左右,在孕期的第二十八周到三十二周之间,两者的宫颈长度都会缩小一点五毫米左右。同时使用B超进行观测也能够有效地预测出早产。双胎妊娠的妊娠危险较高,一定要在分娩的时候对其格外注意,同时双胎妊娠也会给母婴带来很多的并发症,比如早产、围产儿死亡、胎先露异常以及分娩后产后出血等,在产妇进行分娩的时候一定要对其引起足够的重视,防止类似的情况出现,在产妇进行分娩的时候应该对产妇的各方面身体因素进行详细的检查以及统计,从而制定出详细的计划和数据,保证新生儿的顺利生产。通常来说,多胎妊娠产妇的孕期都是比较短的,在三十九周之后,新生儿和胎盘的各方面功能都会降低,所以产妇的分娩周期一定不能超过三十九周。

    这篇文章当中,双胎妊娠孕妇的早产几率较高,高达百分之三十九,单胎妊娠的早产几率较低,为百分之五点八三,差异具备统计学意义,另外双胎妊娠产妇的孕期处于三十四周到三十九周之间,平均为三十六周,单胎妊娠产妇的孕期为三十七周到四十一周之间,平均为三十九周,单胎妊娠孕妇的孕期明显比双胎妊娠的产妇要长。单胎妊娠和双胎妊娠的分娩周期相比,單胎妊娠孕妇明显较长,同时双胎妊娠孕妇也拥有较高的早产几率,在产科分娩和制定相关内容的时候,这篇文章具备较强的指导意义。

    参考文献

    [1]韦瑞敏,冯上琼.活产双胎妊娠与单胎妊娠分娩孕周分布及早产的比较性研究[J].中外医疗.2009.(11).

    [2]夏敏,杨平,崔伟,李蕾,王海宁.双胎妊娠早产的临床特点及早产儿结局分析[J].中华妇幼临床医学杂志:电子版.2016.(6).

    [3]乌兰托娅.双胎妊娠早产的临床特点及早产儿结局分析[J].世界临床医学.2017.(11)., 百拇医药(李娟)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妇产科 > 异常分娩 > 早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