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抑郁症 > 情绪与健康
编号:13602652
产科护士的情绪管理
http://www.100md.com 2018年1月29日 《健康周刊》 20184
     【摘 要】在我国医学发展的过程中,由于产科护士需要面对处于特殊时期的正常人群,产妇和家属对护士的要求较高,再加上工作压力较大,医患关系容易紧张,导致产科护士较容易产生不良情绪。不良情绪的产生将会对产科护士的护理质量和护理安全产生影响,可能导致护理事故和护士自身的伤害发生。因此,产科护士需要对自身的负面情绪进行管理,使自己能更好工作和生活。

    【关键词】产科护士;产妇;不良情绪;管理

    引言:

    产科是一个高风险的科室,护士的护理质量直接关系到母婴的健康。近年来,随着生育年龄的增大以及二孩政策的开放,产科收治的高危妊娠产妇越来越多。该类产妇分娩时风险较大,产妇及家属的心理较为紧张,对护理质量的要求较高,稍有不慎极有可能引发护患纠纷。产科护士在对高危妊娠产妇进行护理时往往心理压力较大,这种心理压力不仅不利于护士自身的身心健康,而且在高度紧张下进行护理工作,护理质量也得不到保证。产科护士的心理压力已经成为一种职业危害。情绪管理是通过管理手段使个体和群体保持良好情绪的一种管理方法。

    1 产科护士不良情绪产生的原因

    1.1职业应激反应

    由于产科所面对的患者的特殊性,产科护士经常需要面对多重刺激,比如產妇在产前的叫喊,产前产后的出血,新生儿的紧急抢救和难产等情况。在各项的工作中都需要同时考虑到两条生命,也正是由于关系到两条生命,所以病情变化较快,也较为复杂,从而导致护士所承担的压力大,工作负荷重,风险大。

    1.2心理压力

    由于产妇多是正常人,但分娩过程却较为复杂,因此产妇及家人通常会对产科的要求和期望值较高,有时候产科护士还会无端受到产妇家属的无理羞辱,因此,产科护士在护理工作重经常会发生角色、个人价值和现实的冲突,产生压力。而这种压力如果持续存在而不进行排解,会导致职业性的倦怠,不仅影响护士本身的生活和健康,也会对护理对象产生不可预知的危害。还会影响护士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护理质量,最后整个科室护士队伍都会对患者和工作失去应有的热情。

    1.3社会压力

    产科护士除了在工作中需要面对产妇和产妇的家属,遭受患者的责难,承担职业的责任,在家中还需要照顾家人,工作和生活需要同时兼顾。这不仅让护士的压力加大,也使护士的情绪更加的低落和压抑。

    1.4技术压力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社会对护理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不仅要求护士的专业技能水平高,还要求护士能学到更多的护理技能和护理知识,同时还要具备较高的护理素质。然而护士的学习和深造机会较少,这既导致护士在工作中容易发生技能不足而带来的压抑,也会由于缺少学习机会而晋升无望带来更大的压力。

    2 情绪管理的应用

    2.1为护士举行心理讲座

    邀请专业的心理咨询专家对产科护士进行心理讲座服务,讲解如何控制情绪和缓解压力,讲解如何体察自身的情绪,如何表达自己的情绪,更重要的是如何进行情绪的宣泄和压力的释放。提高产科护士的情绪管理能力,从而减少负面情绪的产生。

    2.2重点关注高压力护士

    通过调查表的形式对护士进行心理状态的调查,筛选出压力较大的护士,并对其重点关注,通过不定期的沟通及认真观察,发现护士的主要压力来源和不足之处。通过科室内对其进行针对性的培训指导和沟通交流,帮助这部分护士调整心理状态,摆脱不良情绪的影响。

    2.3建立科室护士交流微信圈

    建立科室护理人员微信群,共同商议决定群名。将微信群内的护士视为一个整体,大家目标一致、互相关爱。除工作交流外,逢年过节发送相关问候,艰难时期相互鼓励,好事临门相互恭喜。请假调班时,群里其他护士会主动要求顶班,分享工作中和生活中的快乐,发送节日问候与护理人员的生日祝福,及时发布消息鼓励大家积极参加有益的活动,加强成员之间的交流。

    2.4培养护士的沟通交流技巧

    产科护士由于需要面对产妇这一特殊人群,她们的情绪常常会变化无常,常常会因为护士的一句无心之言而对护士进行投诉。因此,护士应具有良好的交流沟通能力,在护理过程中需要注意语气和用语,让患者感受到护士的真诚和关爱。尤其是需要学会站在对方的角度思考问题,多为患者着想,这样就能减少护士与患者之间的矛盾纠纷。

    2.5为护士提供情绪发泄的平台

    护士需要面对大量的患者,工作既辛苦又繁重,而且在工作中还可能会受到患者的误解和责骂,难免会产生不良情绪。在科室内可以设置情绪的发泄本,由护士在本子上大胆尽情的宣泄不良情绪,也可以在科室内设置一些情绪发泄的设备,如减压掌上陀螺和沙包等。不良情绪产生一定要尽快进行宣泄,只有将不良情绪宣泄出去才能抛去烦恼,精神焕发地重新投入到工作中去。

    2.6营造良好的科室环境

    护士长需要多关心护士的工作,通过护士生活和护理技能情况,合理地进行护理排班,让每位护士都感受到关心和公平。同时在科室内定期开展活动,培养护士的团队协作。既能通过活动加深护士之间的关心,也能舒散护士心理的不良情绪。

    2.7患者管理

    患者的不合理要求和无理的举动也是导致护士不良情绪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护士长需要通过实地观察和意见的听取,经常对患者的心理状态和病情进行了解。一旦发现存在心理不稳定或对服务不满的无理患者,需要及早对问题患者进行沟通交流,对护士进行指导,给予意见并提出防范措施。另外,通过每月总结会议对工作中的问题进行总结和反馈,对处理较好的医患管理进行案例分析,并形成患者管理的相关制度和流程。

    2.8人性化的管理制度

    调整护理人员结构,实施分配绩效考核、岗位分级管理,量化工作人员的考核方法,根据岗位专业性、风险性、工作量、难度等因素设置岗位系数值,按质量检查计算表对每个人的工作情况进行考评,做到多劳多得、优绩优酬,让护士感觉到公平公正。合理安排学习、考试和检查时间,尽量做到集中统一。科室设置一个情绪发泄本,护士可将自身一些不满的情绪、愤怒记录在发泄本上,此举不仅能够发泄护士的情绪,还能使翻阅的人获得乐趣减轻心理压力。

    3 讨论

    产妇产后负面情绪是影响母婴健康的重要问题,做好产妇情绪管理是提高护理质量的前提。有文献研究显示,妊娠分娩对产妇的情绪有明显影响,在初产妇身上体现得尤为明显。传统的护理管理虽然强调了产妇的心理干预,但在缺乏系统培训的情况下,护士很难有效对产妇的负面情绪进行干预,还可能引起产妇不满,导致护患纠纷。护士的情绪干预能力与交流沟通能力密切相关。有研究表明,单纯对护士进行心理干预方面的培训,与同时进行沟通技巧培训的护士相比,在心理干预质量上有明显不足。这说明,针对护士情绪管理能力培训的同时也要重视护士的沟通交流技巧培养,确保护士具有良好的沟通技巧,从而提高情绪干预效果。本研究充分考虑这一点,同时对产科护士的情绪管理和临床沟通能力进行培训,聘请专家进行授课,采用小组形式弥补低年资护士跟不上进度的情况,从实际效果看,护士的情绪管理能力和沟通技巧均明显提高,对产妇情绪的干预效果明显提升。从满意度情况看,经过培训后产妇的满意度明显提高。只有心理健康的护士才能给患者提供健康的护理服务,才能提供以患者为中心的优质护理服务。护理工作繁重而又复杂,尤其是产科护士所面对的患者为特殊的产妇,工作压力更加巨大。而在工作中又常受到患者的无理取闹和不被重视等情况,护士常常会容易产生各种不良情绪。护理过程中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在这个动态过程中,任何一个环节都可能存在潜在的不安全因素。

    参考文献

    [1]潘小萍,周晔,麻晓敏,等.全程优质护理模式对初产妇妊娠结局及焦虑抑郁情绪的影响[J].中国现代医生,2012,50(36):122-124.

    [2]郑莉伟,李新明,王惠君.聚焦解决模式在妊娠期糖尿病产妇孕期随访管理中的应用及效果观察[J].中华现代护理杂志,2013,19(14):1638-1641.

    [3]吴庆珠.认知行为干预对剖宫产产妇焦虑、抑郁情绪的影响[J].护士进修杂志,2011,26(15):1422-1423.

    [4]李玥.孕晚期干预支持对孕产妇认知行为及分娩结局的影响分析[J].中国医药导报,2012,9(30):132-133., 百拇医药(金周英)


    参见: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抑郁症 > 情绪与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