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妇产科 > 异常妊娠 > 输卵管妊娠(宫外孕)
编号:13602710
护理干预对宫外孕围术期患者心理状况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2018年1月29日 《健康周刊》 20184
     【摘 要】目的:对于宫外孕围术期患者实施综合护理干预对其心里状况的影响。方法:选取80例在我院就诊的宫外孕围术期患者进行研究,并将其随机分为对照组和实验组,每组各40例。对照组采用常规护理措施,实验组则在常规护理方法的基础上,采取综合护理干预。采用焦虑自测量表(SAS)和抑郁自测量表(SDS)在术后24小时对两组研究对象的心理状况进行评分。结果:实验组患者的SAS评分和SDS评分均明显优于对照组,且差异明显,具有可比性(P<0.05).结论:对宫外孕围术期患者的临床护理过程中,实施综合护理干预能够降低患者的的焦虑和抑郁情绪,有利于改善患者的心理状况,更利于患者恢复健康。

    【关键词】宫外孕;护理干预;围术期;心理状况

    宫外孕是异位妊娠的通俗说法,顾名思义即是受精卵在子宫以外的地方着床发育,最易发生异位妊娠的地方为输卵管[1]。而宫外孕一旦发生,则可能会引起输卵管破裂、大出血、严重的会危及患者生命[2]。宫外孕一旦发现需尽早治疗,而患者面临的是手术治疗,这无疑会使患者产生焦虑、抑郁等负面消极情绪,不利于患者的心态调整和术后恢复。因此,采取何种护理方式能够降低、减缓患者负面情绪,改善患者心理状况成为了临床关注的重点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3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