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大众心理
编号:13602717
整体护理对乳腺炎患者行脓肿切开引流术后心理状态的作用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8年1月29日 《健康周刊》 20184
     【摘 要】目的:分析整体护理对乳腺炎患者行脓肿切开引流术后心理状态的作用。方法:选取2016年09月到2018年02月的乳腺炎患者66例作为研究对象,采取随机分组法平均将其分为实验组与对照组,每组各33例,对实验组患者行脓肿切开引流术后进行整体护理,对对照组患者行脓肿切开引流术后进行常规护理,并分别对两组患者的心理状态进行观察记录分析。结果:经比较,实验组患者的焦虑评分明显优于对照组患者,两组患者心理状态之间存在明显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在对乳腺炎患者行脓肿切开引流术后,采用整体护理的方式,能够减少患者的焦虑程度,使其保持健康积极的心态配合治疗,有利于提升患者的康复效率,在医学临床领域具有一定的积极意义。

    【关键词】整体护理;乳腺炎;脓肿切开引流术;心理状态

    乳腺炎是妇女在哺乳使其高发的疾病,尤其是在刚刚娩出婴孩的时候,极易患上这一病症。在医学临床领域,乳腺炎主要表现为乳房的红肿、发热、疼痛,患有这一疾病的妇女,会感觉口渴、烦躁,伴有发热症状,不仅影响母乳的供给,还会给妇女正常生活造成一定影響。当前采用脓肿切开术对乳腺炎患者进行治疗取得了良好的治疗效果,但是在手术之后患者护处于长期发热或者疼痛的状态,导致患者焦虑程度不断增加,影响患者康复,那么这就需要加强对乳腺炎患者的护理,以帮助其保持良好的心态,下面就整体护理对乳腺炎患者行脓肿切开引流术后对患者心理产生的作用展开论述。

    1 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2016年09月到2018年02月的乳腺炎患者66例作为研究对象,采取随机分组法平均将其分为实验组与对照组,每组各33例,在实验组患者中,年龄最小的患者为23岁,年龄最大的患者为42岁,患者的年龄平均值为(25.65±2.9)岁,其中包含21例左侧乳房炎患者,12例右侧乳房炎患者;在对照组患者中,年龄最小的患者为22岁,年龄最大的患者为40岁,患者的年龄平均值为(26.31±1.6)岁,其中包含18例左侧乳房炎患者,15例右侧乳房炎患者;在所有的研究对象中,患者均出现乳房压痛感觉,经触诊发现其乳房上都有肿块,患者均有不同程度的发热、食欲减退、乳房疼痛发胀等症状,严重患者手臂不能抬起。经比较,两组患者在一般资料上无明显差异,不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1.2方法

    对对照组患者采取常规护理方法,即在行脓肿切开引流术后,需要对患者的病情进行检测,对患者的生命体征进行观察,保证患者的体温应在37.5℃以下,在患者手术之后让患者半卧于病床上,时间以12小时为宜,利用绷带撑起患者的患病乳房,并教授患者家属顺时针按摩乳房的方法,持续为患者按摩两天。此外,需要保证术后引流管的通畅性,每隔两小时对引流管进行检查,对于引流管打结、脱落、受到牵拉等状况采取合理的手段进行解决,对引流的流量、颜色等进行观察,若是发现有血性分泌物出现,则需要及时与医生进行沟通,在患者出院之前对患者进行健康教育。

    对实验组患者在采用上述常规护理的基础上,施加整体护理内容,即首先对乳腺炎患者进行脓肿切开术的知识教育,让其对手术过程及手术治疗的重要性进行了解,帮助其对手术后的注意事项进行掌握,以便能够为乳腺炎患者提供更加舒适的照顾,对患者的疑问进行耐心的回答,比如手术会不会对哺乳产生影响等问题,以提升患者术后康复的信心,减少患者的焦虑情绪。对患者进行心理护理,需要在手术之前、手术过程中以及手术之后以体贴入微的方式对患者进行手术的讲解,并降低患者的担忧情绪,在术后为患者播放舒缓的音乐,放松患者的情绪,利用患者喜欢的事物转移患者注意力,减少其对孩子的想念,生活护理也是整体护理的重要内容,首先护理人员需要为患者营造轻松舒适的氛围,要每天对病房内的卫生进行打扫,开窗通风,保证室内空气的清新,引导患者进行适量的运动,以提升患者自身机体的康复能力,还需要合理患者的膳食,保证患者饮食的清淡易消化,并保证食物中含有必要的营养物质,根据患者哺乳期食物的特点合理为患者准备食物。

    1.3观察指标

    采用焦虑量表对患者的焦虑程度进行评分,评分越高,焦虑程度越严重。

    1.4统计学分析

    采用SPSS20.0系统软件对所收集的数据进行分析,计量资料采用t进行检验,计数资料采用x2进行检验,若是存在明显差异,则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2 结果

    两组患者焦虑评分比较如下表:

    根据上表数据可知,护理后,实验组与对照组患者的焦虑程度都有明显改善,但是实验组患者的焦虑评分明显优于对照组患者,差异明显,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3 讨论

    女性对乳房的美观程度比较在意,其哺乳期妇女会对手术后对哺乳问题的影响产生担忧情绪,由此产生严重的焦虑心理,采用整体护理方法,能够改善患者的心理状态,有利于缓解患者的焦虑感,提升治疗的有效性。

    经研究发现,实验组患者的焦虑评分(8.15±0.65)分,明显优于对照组患者,差异明显,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综上所述,采用整体护理能够对乳腺炎患者行脓肿切开引流术后心理状态进行有效调节,值得推广。

    参考文献

    [1]周秀兰.乳腺脓肿切开引流术的围手术期综合护理干预观察[J].健康必读,2015,11(3):295-300.

    [2]马国喜.引流术治疗急性乳腺炎的观察与护理[J].临床合理用药杂志,2016,4(2):122-123.

    [3]陈菊娅.乳腺脓肿切开引流术后的护理体会[J].现代中西医结合杂志,2016,19(20):2585-2587., 百拇医药(李亚欧)


    参见: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大众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