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周刊》 > 20184
编号:13602738
枸杞用于肿瘤治疗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2018年1月29日 《健康周刊》 20184
     【摘 要】拘杞,為笳科植物落叶灌木枸杞的果实,作为潜在的抗癌辅助药物,富含构杞多糖(LBP)和嘗若和2-O-目D-化喃葡糖基-心抗坏血酸(AA-2BG)等多种活性物质,具有补肾益精,养肝明目,补血安神,生津止渴,润肺止咳等功效,临床可用于多种疾病的辅助治疗。近年,学者对枸杞的药理作用研究有一定研究,一般表现在治疗肝癌、胃癌、结肠癌、膀脫癌、前列腺癌、乳房癌等肿瘤。研究表明枸杞治疗肿瘤的机制,本文就枸杞治疗肿瘤的相关研究做一简要探讨。

    【关键词】枸杞;肿瘤;枸杞多糖

    枸杞茄科植物宁夏枸杞,性平,味甘,归肝经、肾经;有补肾益精,养肝明目,补血安神,生津止渴,润肺止咳等功效。中药学古籍早就有枸杞药用性能的记载,《本草纲目》记载:枸杞根皮“能泻肝肾虚热,能凉血而补正气,治五内邪热,吐血尿血,咳嗽消渴,外治肌热虚汗,上除头风痛,中平胸胁痛,下利大小肠。”药物学专著《药性论》载:”补精气诸不足,易颜色,变白,明目安神,令人长寿”。枸杞中含有的生物活性物质,临床可用于消化道肿瘤的辅助治疗。近年研究得知,枸杞可用于多种疾病的辅助治疗,常见的有肝癌、胃癌、结肠癌、膀脫癌、前列腺癌、乳房癌等肿瘤,枸杞抗瘤机制研究已成为近年研究热点。

    1 枸杞的生物活性成分

    枸杞主要的活性成分是枸杞多糖,类胡萝卜素,黄酮类化合物,还含有核黄素、维生素C、维生素B1、尼克酸、牛磺酸、17种氨基酸等有机物以及铜、铁、锌、锰、镁、硒、钙等无机物含量亦较丰富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8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