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皮肤科 > 色素障碍性皮肤病(色素沉着)
编号:13602739
疏肝理气活血法在色素沉着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18年1月29日 《健康周刊》 20184
     【摘 要】色素沉着影响着人们的美观和自信,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美白护肤祛斑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重要部分。《医宗金鉴·外科心法要诀》中指出斑为 “忧思抑郁,血弱不华,火燥结滞而生”,更有“无淤不成斑”之说,因此通过研究疏肝理气活血法对皮肤色素沉着的影响,以期为治疗皮肤色素沉着提供新的思路和方法。

    【关键词】疏肝理气 活血 色素沉着

    色素沉着指的是皮肤或粘膜颜色加深和色素量增加。皮肤色素沉着只是一个症状,并不是疾病的诊断名词。皮肤病学把以皮肤色素沉着为主要表现的疾病统称为皮肤色素沉着过度性疾病。色素沉着可见于许多皮肤病(雀斑、黄褐斑、晒斑、黑变病等)[1],中医将皮肤色素沉着称为“面尘”、“黧黑斑”等。现代医学认为该疾病的病因与精神因素、日晒、妊娠、化妆品使用不当、口服避孕药等有关[2],中医对其病因病机的其独特的认识。

    1 病因病机

    1.1肝气郁结

    《医宗金鉴·外科心法要诀》中指出斑为 “忧思抑郁,血弱不华,火燥结滞而生”,认为色素沉着的病因为与情志有关。肝属木,喜调达而恶抑郁,肝的生理功能为主疏泄,可以调节精神情志。情志不畅则肝郁,肝郁则气滞,气滞则血瘀,加之郁久可以化火,灼伤阴血,血行不畅,肌肤失于荣养而产生皮肤色素沉着。张杰[5]认为面部色素沉着主要病因病机是“虚”和“郁”,指出:“郁”致肝失条达,气机郁结则气血逆乱,气滞血瘀,加之郁久可以化火,灼伤阴血,血行不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6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