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周刊》 > 20184
编号:13602741
陈秋教授以小金片治疗气滞痰凝血瘀型乳癖经验例举
http://www.100md.com 2018年1月29日 《健康周刊》 20184
     【摘 要】陈秋教授认为乳癖常与肝、脾密切相关,与郁、痰、瘀因素密切联系,多年临床经验运用小金片辨证治疗乳癖疗效显著。文章通过简要分析乳癖的中医病因病机、辨证分型、小金片的方药组成以及例举临床实践案例,证实小金片对气滞血瘀痰凝型乳癖的有效性,以期对小金片治疗相关类型结节性疾病有指导意义。

    【关键词】小金片 乳癖 乳腺结节

    乳癖最早见于汉代《中藏经》,是指乳房部位出现形状大小不一的硬结肿块,是乳房部常见瘤性疾病,由于乳房部自觉症状不明显,所以肿块常常不易被发觉,故名乳癖。清·《疡科心得集》对此描述有: “乳中结核,形如丸卵,不痛疼,不发寒热,皮色不变,其核随喜怒為消长,此名乳癖。”《外科真诠》有云: “宜节饮食,息恼怒,庶免乳岩之变”,在《诸病源候论》中有“癖者,癖侧在于两胁之间,有时而痛也。”之说,《医宗必读》也指出: “癖者,僻也,内结于隐僻,外不可见也。”故乳癖相当于现代医学的乳腺增生结节,有一定的癌变倾向[1]。常以乳房有形状大小不一的肿块,疼痛,与月经周期相关为主要表现,是妇女乳房部常见的慢性良性肿块,以乳房肿块和胀痛为主症,好发于30—50岁妇女,约占全部乳腺疾病的75%,是临床上最常见的乳房疾病。据相关流行病学调查发现[2],乳腺疾病发病率为 70% ~80%,且呈年轻化趋势,严重影响人们生活质量及生命健康。

    1 乳癖的病因病机

    乳腺增生主要是由于内分泌激素失调等原因,导致乳腺上皮和纤维组织增生,乳腺组织导管和乳小叶在结构上的退行性病变及进行性结缔组织生长。中医方面,如《疡医大全·乳痞门主论》所言:“乳癖···多由思虑伤脾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19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