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周刊》 > 20184
编号:13602745
输血安全之“墨菲定律”与“海恩法则”
http://www.100md.com 2018年1月29日 《健康周刊》 20184
     【摘 要】临床输血是手术治疗和抢救过程中常用的医疗手段,随着医学技术的腾飞,先心手术技术的不断进步,手术量的不断提升,临床输血的需求不断增加,输血的安全隐患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因此保障输血安全是医务人员的重要职责和面临的重大课题。“墨菲定律”与“海恩法则”是安全生产领域的重要法则,它揭示了事故发生的偶然性和必然性,结合到科室输血安全,提示我们,输血差错事故是必然会发生的,但又是可以预防的,我们只有深刻的认识到风险,才能更有效的去预防输血差错的发生,保障输血的安全性。

    【关键词】输血安全 墨菲定律 海恩法则

    静脉输血是将全血或成分血如血浆、红细胞、白细胞或血小板等通过静脉输入人体的方法[1]。安全输血指输血既能达到预期和应有的治疗效果,又能避免由于输血不当或者血制品本身存在质量问题所导致的不良反应,甚至发生严重的并发症[2]。做好临床输血护理安全管理,确保患者和医护人员安全,避免输血差错的发生日显重要[3-4]。

    1 墨菲定律

    墨菲定律是由美国空军的一名工程师、火箭专家爱德华.墨菲在一次火箭试验失败后作出的著名论断:只要存在发生事故的可能,事故就一定会在某个时候发生。而且不管其可能性多么小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1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