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糖尿病
编号:13602747
浅谈糖尿病足的危险因素与预防
http://www.100md.com 2018年1月29日 《健康周刊》 20184
     【摘 要】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们饮食习惯的改变,糖尿病的发病率逐年再增加;而作为其并发症之一的糖尿病足因其致残率高、住院时间长、治疗费用高而日益受到人们的关注。本文着重阐述了关于糖尿病足的危险因素与预防,旨在为广大群众提供糖尿病足较为清晰的理论基础。

    【关键词】糖尿病足;定义;危险因素;预防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的常见慢性并发症之一,是糖尿病患者致残、致死的重要原因之一,现已成为严重威胁糖尿病患者健康和生命的全球公共卫生问题。据报道,在全球约1.5亿的糖尿病患者中,有15%以上患者将在其生活的某一阶段发生溃疡和坏疽。糖尿病足溃疡使糖尿病患者后期生活质量下降,家庭负担沉重,医治困难,故对糖尿病足的危险因素及其预防有一个比较清晰的了解对于医生、患者均具有重要的意义。

    1 定义

    糖尿病足是指糖尿病患者由于合并神经病变及各种不同程度末梢血管病变而导致下肢感染、溃疡形成和深部组织的破坏。归属于中医“脱疽”范畴,指先天不足,正气虚弱,寒湿之邪侵袭,淤阻脉络,气血不畅,或者痹阻不通所致。以初起肢冷麻木,后期趾节坏死脱落,黑腐溃烂,疮口经久不愈为主要变现的脉管疾病。

    2 糖尿病足溃疡的分级

    最经典的分级方法—Wagner分级法:0级指有发生足溃疡的危险因素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7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