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周刊》 > 20184
编号:13602752
用中医“和”的思想处理人与社会关
http://www.100md.com 2018年1月29日 《健康周刊》 20184
社会关系,中医思想
     【摘要】人与社会关系影响着人类的健康、疾病康复、预防。用中医“和”的思想处理人与社会关系,有助于提高个体在社会生活中的应对和适应能力,保持身心健康,实现社会的和谐、良性、持续发展。

    【关键词】“和” 社会关系 中医思想

    社会环境因素影响着人类的健康、疾病康复、预防。随着社会的现代化,重利益、多竞争、变化快的人际关系,使许多人心身处于高应激的状态,从而导致心理、生理紊乱。轻的会出现头晕,头痛,失眠,胸闷,记忆力下降,注意力不能集中,工作效率很低,严重的会导致失眠、厌食、精神分裂症、甚至会自杀。研究表明糖尿病、癌症、高血压等疾病也和社会因素密切相关[1]世界卫生组织把健康定义为:健康不仅是身体没有疾病或异常,而且要生理、心理以及社会交际各方面都保持完好状态或最佳状态。

    中医重视人与社会关系的“和”,并给出了“和”的途径,《灵枢·逆顺肥瘦》提出“圣人之为道者,上合于天,下合于地,中合于人事”的原则。《素问·上古天真论》要求人们在社会上生活要做到“志闲而少欲,心安而不惧,形劳而不倦,气以从顺,各从其意,皆得所愿。”人人“美其食,任其服,乐其俗,高下不相慕。”从而“嗜欲不能劳其目,淫邪不能惑其心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7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