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周刊》 > 20184
编号:13602753
论情志变化易致胃腑疾患
http://www.100md.com 2018年1月29日 《健康周刊》 20184
七情变化,易致胃疾
     【摘 要】中医认为,情志不舒、过度忧郁等会导致肝气失调,并伤及脾胃,使气血失和、经络阻塞、脏腑功能紊乱,这样就会诱发各种肠胃疾病。

    【关键词】七情变化;易致胃疾

    《素问·阴阳应象大论》曰:“人有五脏化五气,以生喜怒悲忧恐。”陈无择在《三因极一病证方论·九痛叙论》中云:“若五脏内动,汨以七情,则其气痞结,聚于中脘,气与血搏,发为疼痛。”虞抟在《医学正传·胃脘痛》中言“胃脘当心而痛?未有不由清痰食积郁于中,七情九气触于内之所致焉。”

    七情,就是指喜、怒、忧、思、悲、恐、惊七种情志活动,中医认为它是人体对外界环境的生理反应,一般情况下是不会直接致病的。但是,倘若情志活动太过,那就必然影响脏腑气血功能,导致全身气血紊乱。如《素问.举痛论》说:“怒则气上,喜则气缓,悲则气消,恐则气下,惊则气乱,思则气结”。又如“怒伤肝、喜伤心、思伤脾、忧伤肺、恐伤肾”等,都说明了七情的过度偏激对人体的气血、脏腑均有一定的损害。例如吃饭的时候如果一谈论起一件很不愉快的事情,那么吃饭马上就没有胃口了。还有在生活中一出现不顺心的事情,往往会茶不思饭不想,不仅如此,甚至还会出现腹部饱胀感,有时候还可能出现疼痛、暖气、胸闷等症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9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