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职业与健康 > 信息
编号:13602755
消毒供应室护理人员的职业暴露原因分析与防护对策
http://www.100md.com 2018年1月29日 《健康周刊》 20184
     【摘 要】医院消毒供应室担负着临床各科室所有重复使用诊疗器械、物品的清洗、消毒、灭菌及一次性物品的供应保障工作。在整个工作过程中,护理人员存在一定的职业暴露风险,导致护理人员自身安全受到威胁。为此,本文现从物理因素、化学因素、生物因素这三个方面分析消毒供应室护理人员职业暴露的原因,之后结合实际情况,提出有效的防护对策,最大限度的保障护理人员自身安全。

    【关键词】消毒供应室;护理人员;职业暴露;原因;防护对策

    医院消毒供应室是一个比较特殊的科室,是预防与控制医院感染的重要科室。消毒供应室工作性质与工作环境决定了护理人员必须长时间暴露在潮湿、热源、锐器、致病原、压力容器、化学消毒剂等职业危险当中,进而提高了职业暴露风险。所以,为了保障护理人员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应深入分析引发职业暴露的原因,进而制定切实可行的防护对策。

    1 消毒供应室护理人员职业暴露原因

    1.1 物理因素

    1.1.1 锐利刺伤

    消毒供应室护理人员因为经常接触刀片、针头、剪刀等锐器,导致随时存在被锐器刺伤的风险。根据有关调查显示,我国消毒供应室工作中,被锐器刺伤的几率高达72.4%[1]。当护理人员被锐器刺伤后,如果未能给予及时的处理,那么就可能出现血液性感染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5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