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周刊》 > 20184
编号:13602765
观察药房药品质量管理实施持续质量改进后的改善效果
http://www.100md.com 2018年1月29日 《健康周刊》 20184
     【摘 要】目的:分析药房药品质量管理实施持续质量改进后的改善作用。方法:针对实习医院2017年1月~12月药房药品质量问题进行总结,2018年1月开展持续质量改进措施,比较改进前、后药放药品管理质量。结果:实施后,药剂师笔试、实践操作评分均高于实施前(P<0.05);且药品混放、药品过期、有效期不详、未按照要求放置、基数不合理发生率均低于实施前(P<0.05)。结论:在药房药品质量管理中实施持续质量改进有助于提高药房管理质量,减少因药物使用不当引起的医疗事故发生率,稳定医院发展,树立良好信誉。

    【关键词】药房;药品质量管理;持续质量改进;改善作用

    持续质量改进是一种新型的护理管理方式,主要针对各个环节质量加以控制和管理。药房药物质量直接关系到临床疗效及医院长远发展[1]。为确保药品质量以及临床用药安全,本次课题研究对比采取持续质量改进前后对药房药品管理工作的影响。具体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以回顾性分析方法对实习医院2017年1月~12月药房药品质量问题进行总结,于2018年1月开始实施持续质量改进措施,抽选药房药品86类,组间持续质量改进小组,入组药剂师的包括共8位,分别由主管药师、经验丰富药剂师组成,小组组织开会分析药品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分析问题原因,最后制定切合实际的解决方案,然后实施持续质量改进。

    1.2方法

    (1)分析药问题:查看各类药品混放情况,例如普通针剂由于外表无包装,实际用药与药品标签不符等,增加医疗事故风险;药物无明确有效日期,由于部分药品生产批号印在外包装上,药房药品属于散装,致使药剂师对药品有效期没有明确概念,新旧混合放置在一起;药剂师没有按照药物有效期分开放置药品,导致部分药品过期;药品基数不合理,新药上市,临床用药有变动,基础药物也会发生对应变化,易造成药物过期或积压的现象;没有按照要求存储药品,部分药物容易受到光、温度的影响,需按照署说明书保存,减少用药安全事故。(2)开展持续质量改进措施:首先,明确药剂师岗位职责,做好药品登记,药物取回后其存放应严格按照要求放置,并详细核对出入库信息;掌控药品有效期管理,药品需根据说明书保存,针对有特殊要求的药物由专人负责,根据药物品种、性质等放置;高危药物需做好醒目的标志,药剂师取药时坚持先进先出原则,及时处理即将要过期或过期药物;制定合理药物基数,根据相关数据更新药品数量、种类,并详细记录;对于未使用、使用较少的药物及时做退回处理;提升药剂师药品管理意识,定期安排培训,对存放问题、解决措施等进行培训,并实行考核。

    1.3观察指标

    (1)通过实习医院自制考核试卷对药房药剂师及进行考核,卷面总分为100分,评分越高提示对药品相关致使掌握程度越好。(2)比较持续质量改进前厚度药品管理情况,分别有药品混放、药品过期、有效期不详、未按照要求放置、基数不合理。

    1.4统计学分析

    以SPSS22.0统计学软件分析,计量资料行t检验,计数资料行x2检验,P<0.05表示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实施持续质量改进前后药剂师考核分数比较

    实施后,药剂师笔试、实践操作评分均高于实施前,对比差异显著(P<0.05)。见表1。

    2.2实施持续质量改进前后药品管理情况分析

    实施后,药品混放、药品过期、有效期不详、未按照要求放置、基数不合理发生率均低于实施前,对比差异显著(P<0.05)。见表2。

    3 讨论

    药品管理是医院质量管理重要组成部分,是引发医疗纠纷、护理事故用药安全重要原因之一,为保证患者临床疗效及健康,维护医院正面形象,提升药房药品管理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2]。

    持续质量改进有助于组织全部药房成员参与计划,诸药目的是为了提供人们与期望相符甚至预期还要好的高质量医疗服务,该管理模式經不断评估,且在实践中解决问题[3]。本次研究结果分析可知,实施后,药剂师笔试、实践操作评分均高于实施前(P<0.05);且药品混放、药品过期、有效期不详、未按照要求放置、基数不合理发生率均低于实施前(P<0.05)。主要是由于持续质量护理有助于提升药剂师风险防控意识,进而促使药剂师不断完善自身知识及技能,自觉提升药房管理质量。

    综上所述,在药房药品管理过程中实施持续质量改进有助于提升药剂师风险意识,提高药房药品管理质量,值得推广。

    参考文献

    [1]郑俊德.持续质量改进对药房药品管理质量的改善效果[J]. 大家健康旬刊, 2016, 10(12):283-283.

    [2]马洪茹. 持续质量改进对中药房药品管理的改进效果[J]. 中国卫生标准管理,2016,7(10):146-147.

    [3]韩玲华, 王山而. 持续质量改进在医院门诊药房服务质量管理中的应用[J].中医药管理杂志, 2015,12(2):78-79., http://www.100md.com(刘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