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周刊》 > 20184
编号:13602780
健康教育在儿童计划免疫中的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18年1月29日 《健康周刊》 20184
     【摘 要】当前,我国的儿童计划免疫不断普及,在控制和消灭传染病、建立儿童免疫屏障、促进预防保健网络建设等方面都做出了巨大贡献。儿童计划免疫最明显的特点是遵照科学性强,效率高、可操作的原则和相关既定策略所确定的免疫程序,对适龄儿童广泛采取预防接种的措施。对儿童及家长进行多种形式的计划免疫相关知识的健康教育,以此来提高儿童及家长对计划免疫相关知识认知程度,方便计划免疫工作的顺利开展,有效促进、形成主动接种的观念和行为。

    【关键词】健康教育;儿童;计划免疫

    当前,儿童计划免疫是我国有效防控儿童传染病的有效手段,但是由于我国流动人口较多,部分地区经济发展落后等原因使人们对计划免疫不够重视,导致了儿童计划免疫工作不能正常开展。我国儿童计划免疫的主要目标是能够提高儿童免疫水平,一般按照规定的免疫程序,从而有计划地对儿童进行疫苗的预防接种,进而有效降低儿童发病率与病死率、预防以及控制感染性疾病意义重大。本文从我国的实际情况出发,对目前开展的儿童及家长计划免疫健康教育的具体措施进行了整理和归纳,形成如下综述。

    1 儿童计划免疫概述

    1.1儿童计划免疫的概念及种类

    1.1.1儿童计划免疫的概念

    儿童患过麻疹或天花等病后,再次得此类病的概率会大大降低,主要原因是由于病原体进入人体后,会造成机体感染,病原体刺激患者身体,使患者体内产生抗体,从而能够抵御同种病原体的再次人侵,从此便获得对此类病的免疫力。医学家就利用这个反应原理,研制出能够使人获得各种免疫力的疫苗和类毒素[1]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7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