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心脏病知识 > 先天性心脏病
编号:13602568
背温与肛温测量法在先天性心脏病患儿中应用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2018年1月29日 《健康周刊》 20184
     【摘 要】目的:通过对儿童心脏中心ICU患儿的背部肩胛间及肛门部位体温的测量和研究,比较罹患先天性心脏病患儿的不同部位的测温结果是否存在差异及其与肛温的相关性,探讨小儿心外ICU患儿体温测量的最佳测温部位,提高患儿体温测量的准确性,做好体温监测,消除体温因素对心脏和循环的影响。方法:选取2016年2月1日至2016年6月1日,在河南省人民医院儿童心脏中心ICU接受体外循环手术的先心病患儿100例。分别对其进行10min的背部肩胛间测温和同时进行的30s的肛温测量值进行对照比较。结果:婴幼儿体温测量法中的背部肩胛间测温10min与肛温测量30s所得数值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婴幼儿测量体温可用既方便又安全的背温测量法代替肛温测量法。

    【关键词】先天性心脏病;ICU;体温;测量

    儿童心脏中心ICU是个特殊的科室,由于体外循环手术增加了炎症反应及患儿年龄小、耐受疼痛性差,如何快速、准确、安全的测量患儿的体温、减少并发症的发生,为判断病情提供有效的依据,成为护士在工作中需正视与思考的问题。目前在大多数的婴幼儿科室较常采用肛温测量法,这种测量方法虽然比较贴近人体的核心温度、能够较准确的反应体温状况,但是由于临床中需要打开患儿盖被、暴露臀部及肛门,极易造成患儿受凉、增加不舒适感、引起烦躁或哭闹,对于伴发消化道出血的患儿,易加重病情的发展。并且患儿的躁动会导致体温计折断破裂进而损伤直肠黏膜或者使体温计完全进入直肠内,安全性较差。笔者通过比较背部肩胛间与肛温的测量,发现可用背温测量法代替肛温测量法,既方便又安全,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2016年2月1日至2016年6月1日,在河南省人民医院儿童心脏中心ICU收治的先心病患儿100例。纳入标准:①年龄3天至5岁婴幼儿;②术前或接受体外循环心内直视手术后的患儿。排除标准:①合并肛门闭锁的患儿;②术后伴发消化道出血的患儿;③胸背部有炎症、伤口、创伤等各类疾患的患儿;④极度营养不良的患儿;⑤高热或体温不升的患儿。该100例患儿中男61例,女39例;其中<1月龄新生儿15例,1月-1岁48例,1岁-3岁27例,3-5岁10例;术前12例,术后88例;采用机械通气者53例,鼻导管吸氧者47例。排除出汗及潮湿等干扰因素。

    1.2 方法

    统一选用上海华辰医用仪表有限公司生产的水银柱式玻璃体温计。测试前将所用体温计甩至35℃以下,于同一时间放入已测好的40℃(36-40℃)以下的水中,3min后取出检视,凡误差在0.2℃以上、水银柱自动下降、玻璃管有裂痕則取出不用[1],合格体温计擦干后用作本研究。指定本科室护师职称专科护士负责,按以下方法测量体温,并准确记录所得结果:①所有患儿由专人负责用同一标准体温表在室温25℃的ICU病房中同时测量肛温与背部肩胛间温度。一人两表。②焦庆丰等[2]通过对新生儿肛温测量时间的探讨测量结果显示:肛温测量30s、60s、120s时所得体温差值无差异性(P>0.05),测量新生儿肛温在一般情况下只需测量30s,就能真实反映患儿的体温状况。按照其研究测量肛温:润滑肛温表的水银柱端,轻轻插入肛门约4cm,用手扶住,测温30s,取出记录读数。③盛春红[3]通过对心外ICU患者不同部位体温测量的临床研究显示:胸背部5min与10min的测温结果比较有显著统计学意义(P<0.01),其合适测量时间为10min。根据其分析成果测量背部肩胛间体温10min后,取出记录读数。张中翠等[4]在新生儿体温背部测量方法的可行性研究中指出:背部测量法能较准确获得新生儿的真实体温,不受辐射抢救台和暖箱使用的影响。具体方法:应在测量前30min停止喂奶、喂水,在患儿安静的状态下取去枕平卧位,将经过消毒备用的体温计水银端插入脊柱与肩胛间斜方肌部位4-6cm,使体温计与胸背部皮肤充分接触,动作轻柔,保持患儿安静。

    1.3 统计学方法

    计量资料采用t检验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以(x±s)表示, 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背部肩胛间与肛温测量结果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一。

    3 讨论

    体温是生命体的重要指征之一,也是临床上医护人员赖以观察病情的直观指标,其测量值的精确性决定了医护人员对病情的判断、进而影响了临床诊断、治疗及预后。然而目前临床中使用的测温方法多种多样,不同年龄段、不同病情的患者适应哪种测温方法还值得进一步研究。盛春红[5]在体温测量的研究进展中列举了三类测温方法,包括接触式测温法共16种、非接触式测温法2种及体温遥测2种。薛莹莹等[6]通过背部测温法在儿科重症监护病房体温监测中的应用研究显示:背温测量法较腋温测量法准确性高、操作方便、工作量小,可作为儿童监护室测量体温的方法。而喻有明[7]在小儿肛温和腋温测量值差异的观察显示:肛温优于腋温。为此笔者在此基础上结合临床研究小儿肛温与背温测量法的优劣。本研究结果经统计学分析显示:背温法与肛温测量法所得测量值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其次,肛温法易导致患儿受凉、消毒不彻底易造成感染,且容易增加不适感、引起患儿哭闹,加重心脏负担;多次测量肛温,也会损伤直肠壁,带来或加重肠道疾病。

    综上,背温法在儿童心脏中心ICU患儿测量体温中是可行而有效的,既安全又准确,可代替肛温测量法应用于临床。

    参考文献

    [1]李小平,王克芳,段功香.基础护理学[M],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6.138.

    [2]焦庆丰,汪小玲,郑婷婷.新生儿肛温测量时间的探讨[J].安徽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3,12(4):67—68.

    [3]盛春红.心外ICU患者不同部位体温测量的临床研究[D].山东大学2012.

    [4]张中翠,邓军.新生儿体温背部测量方法的可行性研究[J].中国伤残医学,2011,19(4):21.

    [5]盛春红.体温测量的研究进展[J].医学检验与临床,2012,23(3):62—63.

    [6]薛莹莹,王玲玲,金志鹏.背部测温法在儿科重症监护病房体温监测中的应用[J].中国实用医药,2011,5(13):223—224.

    [7]喻有明.小儿肛温和腋温测量值差异的观察[J].当代护士,2005(5):49—50., http://www.100md.com(李银银)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心脏病知识 > 先天性心脏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