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新生儿
编号:13602594
新生儿ABO溶血症所致高胆红素血症患儿溶血三项试验的相关性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8年1月29日 《健康周刊》 20184
     【摘 要】目的:对于新生儿ABO溶血症所致高胆红素血症患儿溶血三项试验的相关性情况进行观察及分析。方法:选取我院的200例新生儿科送检诊断为新生儿溶血病(ABO-HDN)的乙二胺四乙酸二钾(EDTA-K2)抗凝标本作为研究对象,观察及分析溶血三项检验结果与ABO-HDN发病率、高胆红素血症的关系。结果:结果统计显示,200例ABO新生儿溶血三项实验样本O-A组阳性率显著的高于O-B组阳性率,P<0.05,具备统计学意义;ABO新生儿的溶血三项实验结果表明,ABO-HDN中如果新生儿红细胞被来自母体的IgG 抗-A(B)抗体致敏的越多,就会相应的形成较高的新生儿发病率,P<0.05;通过进行观察ABO溶血病发病新生儿溶血三项试验结果同出现黄疸时间的关联性来看,如果新生儿红细胞越多的被来自母体的IgG抗-A(B)抗体致敏,则其红细胞会形成更多的破坏,导致新生儿出现溶血病后形成更早的黄疸产生时间。结论:尽早对母子ABO血型不合新生儿实施溶血三项试验,能够对于出现高胆红素血症前准确的评估红细胞是否来自母体的IgG抗-A(B)致敏提供有价值的依据。

    【关键词】新生儿ABO溶血症;高胆红素血症;溶血三项试验;相关性研究

    新生儿溶血病(HDN)属于典型的免疫溶血性疾病,产生的主要因素即为母婴之间具有不合的血型。新生儿溶血病一方面可以导致尽早的产生新生儿黄疸,而且会在短时间内迅速的将血清胆红素水平进行增加[1-2]。所以,尽早的实施有效诊断积极避免出现胆红素脑病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本研究对于新生儿ABO溶血症所致高胆红素血症患儿溶血三项试验的相关性情况进行观察探究,做出如以下所示的报告内容。

    1 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本次研究的对象是我院的200例新生儿科送检诊断为ABO-HDN的乙二胺四乙酸二钾(EDTA-K2)抗凝标本,年龄是在0天到10天之间,包括A型、B型分别是120例、80例。

    1.2方法

    此实验期间所应用到的试剂以及仪器涉及到:标准抗-A、抗-B 血清;抗-D血清、抗体筛选红细胞。标准A型、B型、O型血细胞。自制微柱凝胶卡(Diagnostic Grifols,S.A);Baso 2005-2 型离心机;37 ℃孵育器为 Diagnostic Grifols,S.A。在落实相关的操作时,必须要严格的遵循《全国临床检验操作规程》方法以及微柱凝胶卡(Diagnostic)说明书内容展开。

    1.3观察指标

    观察新生儿ABO溶血病引起高胆红素血症患儿溶血三项试验的相关性,诊断的标准就是母子ABO以及Rh血型不合,溶血三项实验内存在两到三项同时阳性,或者是抗体放散试验一项阳性,具有高胆红素血症情况。

    1.4统计学方法

    使用的统计学分析软件为SPSS21.0,所有数据都使用这一软件进行分析和处理。其中,计量资料使用均数±平均数(x±s)的方式进行表达,使用t进行组间对比。计数资料的统计方法为[n(%)],采取卡方进行检验。当P<0.05时,为具有统计学价值。

    2 结果

    2.1新生儿ABO溶血三项实验阳性样本O-A组以及O-B组阳性率对比情况

    如下表1所統计,通过进行观察新生儿ABO溶血三项实验阳性样本O-A组以及O-B组阳性率对比情况,结果显示,相较于O-B组而言,O-A组的阳性率更高些,差异性明显,P<0.05,具备统计学意义。

    2.2新生儿ABO溶血三项实验的结果统计情况

    如下表2所统计,统计新生儿ABO溶血三项实验的结果数据显示,ABO-HDN中的新生儿红细胞被来自母体的IgG 抗-A(B)抗体致敏的越多,会大大的提升新生儿发病率,P<0.05,具有统计学意义。

    2.2 64例ABO 溶血病发病新生儿溶血三项试验结果与发生黄疸时间的关系

    如下表3所统计,患儿出生后的时间紧密的关联于ABO-HDN检出率,出生时间在3天内具有最多的阳性病例数,之后在发病时间增加的情况下,会不断的减少阳性病例数。

    3 讨论

    在此次研究中,通过进行检测516例ABO-HDN患儿的血液,结果显示,得到了62.00%的母婴血型O-A型阳性率,38.00%的O-B型阳性率,表明了A型相较于B型而言具有更高的发病率。分析产生这种现象的因素就是,胎儿的红细胞上A位点(抗原决定簇)要多于B位点,而且同IgG抗体所形成结合力远超出B型。观察表2的结果,可以明显的看出,新生儿具有较高的发病率,同ABO-HDN中新生儿红细胞被来自母体的IgG 抗-A(B)抗体致敏的较多具有紧密的关联性。另外,在表3中显示出,DAT 试验和抗体放散试验同时阳性的31例新生儿出生3d内具有26例出现了黄疸,发生率是83.87%。同其他的组相比较,差异性十分明显,P<0.05,统计学意义存在。表明了,新生儿红细胞越多的被来自母体的IgG抗-A(B)抗体致敏,则其红细胞会形成更多的破坏,导致新生儿出现溶血病后黄疸产生时间提前。

    结语

    综上所述,对母子ABO血型不合新生儿实施溶血三项试验,能够对出现高胆红素血症前准确的评估红细胞是否来自母体的IgG抗-A(B)致敏做出判断,尽早的获得诊断以及治疗,确保降低ABO新生儿溶血病引起高胆红素血症率,应用意义巨大。

    参考文献

    [1]杨冬梅,李志坚.ABO新生儿溶血病引起高胆红素血症患儿溶血三项试验的相关性研究[J].中国药物与临床,2017,17(06):911-913.

    [2]沈健,施欣蔚,陈秉宇,王震.基于IgG抗A(B)效价梯度及动态差值探讨ABO-HDN病情相关性[J].中国现代医生,2017,55(29):35-37+42., 百拇医药(米兴华 孙美玲 韩宁 张宁 杜绍英 刘丽萍)


    参见: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新生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