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周刊》 > 20184
编号:13602604
改良纽扣洞穿刺法对血透内瘘穿刺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8年1月29日 《健康周刊》 20184
血透患者,动-静脉内瘘
     【摘 要】伴有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的老年透析患者常常因为血管老化的问题,导致动- 静脉内瘘术(AVF)失败率相比起年轻人来说更高。纽扣洞穿刺法(Button Hole)没有对血管长度过高的要求,同时它对隧道形成后穿刺有效地提高成功率,免除了绳梯式穿刺法的缺点,尤其适合糖尿病肾病的老年透析患者使用,它对于保护和护理老年血液透析患者的动- 静脉内瘘,减少其并发症,最大限度延长其使用寿命具有非常重要的临床意义。下文将分析一例需采用改良型纽扣洞穿刺方式进行穿刺的病例。

    【关键词】纽扣洞穿刺法; 血透患者; 动-静脉内瘘

    绪论

    随着疾病谱的改变,以糖尿病、高血压病为原发疾病的透析患者日益增加,而老年患者所占的比例是最大的,并伴随着一系列的并发症,如:血管钙化,动脉粥样硬化等。因此,这些老年患者的血管条件并不是那么理想,导致很多患者进入血液透析后没有很好的动静脉内瘘来供透析穿刺使用。因此找到一种更合适的穿刺方法,保护动静脉内瘘,延长内瘘使用寿命并且减少并发症的出现显得尤为突出[1]。下文将分析我科一例需采用改良型纽扣洞穿刺方式进行穿刺刚开始进行维持性血液透析的老年病人病例。

    1 病历资料

    1.1一般资料

    患者,女性, 80岁,糖尿病肾病、慢性肾衰竭、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曾在外院行左前臂动静脉内瘘成形术并采用区域式内瘘穿刺法进行透析,约半年后因内瘘闭塞失功,于4月1日再次于我院行右前臂AVF成形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0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