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肝胆疾病 > 肝胆肿瘤 > 原发性肝癌
编号:13600440
舒适护理在肝动脉化疗栓塞术治疗原发性肝癌患者中的疗效观察(2)
http://www.100md.com 2018年2月5日 《健康周刊》 20185
     研究组患者住院时间(8.94±3.16)d,显著短于对照组(10.85±2.47)d,组间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2.2对比两组患者的生活质量评分

    两组患者生活质量评分有显著差异,研究组优于对照组,组间对比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详见表1。

    2.3 对比两组患者的护理满意度

    两组患者护理满意度对比差异显著,研究组高于对照组,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详见表2。

    3 讨论

    随着医疗技术的进步和社会的高速发展,患者就医的需求越来越多元化,从原本的解除病痛、保证安全的基本需求转向追求更高层次的、舒适化的医疗水平和诊疗环境。为此,Katharine Kolcaba提出了舒适化医疗的概念[2],认为患者在就诊过程中享受到的生理及心理上的双重舒适能够帮助患者消除不适、缓解疼痛、减少并发症,患者在精神上得到的安慰能够缓解焦虑、抑郁,保持心情愉悦,护理中为患者提供的疾病相关知识也能够帮助患者治疗和恢复。

    原发性肝癌是消化系统恶性肿瘤中死亡率前3位的癌症,患者在发现时多已发展为中晚期,保守治疗的效果不明显。随着介入放射学的延伸和发展,TACE逐渐在临床被广为应用,其治疗效果在临床得到应用和证明,为不能进行手术切除的患者提供了高效的治療方法,TACE治疗后的患者不论从生活质量还是生存时间上都有明显的提高。然而,对于TACE术后患者出现的各类并发症及疼痛一直以来都是困扰医患的重要问题,患者多为中老年人,因其身体机能较弱,许多患者及家属不愿其承受TACE后带来的病痛和不良反应,宁愿选择保守治疗,这使得TACE治疗的推广较为困难,临床在探讨减少患者术后并发症和改善患者生活质量方面做出了多方努力。舒适护理理念和方法的出现为TACE的临床应用和推广带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近年来有相关报道称,对肝癌肝动脉化疗栓塞术患者实施舒适护理能够有效提升患者治疗效果,提高患者生活质量[3]。为此,作者针对舒适护理在肝动脉化疗栓塞术治疗原发性肝癌患者中的应用进行了临床观察,结果显示,经过舒适护理的患者住院时间明显短于常规护理,且患者护理满意度和生活质量评分较高。

    综上所述,舒适护理在肝动脉化疗栓塞术治疗原发性肝癌患者中的效果显著,有助于提高患者生活质量,提升护理满意度,是一种高效的护理模式。

    参考文献

    [1]贾冬云,蔡伯琴,李学琴.护理干预对提高肝动脉化疗患者舒适度的影响[J].护士进修杂志,2007,(2):110-112.

    [2]王霞英.舒适护理在肝动脉化疗栓塞术患者中的应用[J].齐鲁护理杂志,2013,(7):96-97.

    [3]赵伟杰,贺春梅,檀静,等.综合护理干预对肝癌患者动脉化疗栓塞术后并发症的影响[J].现代中西医结合杂志,2016,(6):674-676,677., 百拇医药(韩玉华)
上一页1 2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肝胆疾病 > 肝胆肿瘤 > 原发性肝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