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病态窦房结综合征 > 二尖瓣狭窄
编号:13600690
实时三维超声心动图在二尖瓣狭窄球囊扩张围手术期的应用价值(1)
http://www.100md.com 2018年2月5日 《健康周刊》 20185
     【摘 要】目的:探讨经胸超声心动图在二尖瓣球囊扩张术前、术中、术后的应用价值。方法:选择85例风湿性心脏病二尖瓣狭窄须行二尖瓣球囊扩张的患者于术前、术中、术后进行超声心动图检查。结果:二尖瓣球囊扩张术后,患者的超声心动图检查狭窄均有不同程度的改善。经超声心动图随访检查,术后并发症的发病率为2.3%。结论:应用超声心动图能更好的监测、评价二尖瓣功能及狭窄程度,术中应用实时三维超声心动图可直观、精确观察心脏内结构和评估疗效,提高成功率,减少并发症和减少X线透视的剂量及医护人员的危害。

    【关键词】超声心动图;二尖瓣狭窄;球囊扩张术

    二尖瓣狭窄多源于风湿性心脏病,单纯二尖瓣窄约占风心病的25%。经皮穿刺二尖瓣球囊扩张术(percutaneous balloon mitral valvuloplasty;PBMV)是治疗二尖瓣狭窄的常用方法之一。在X线透视下进行,目前主要采用X线引导。由于X线本身无法显示球囊扩张前后二尖瓣的形态学变化及扩张效果,故有时可造成二尖瓣关闭不全及二尖瓣反流而降低PBMV的疗效甚至可导致重度二尖瓣关闭不全(MR)而需紧急手术。在PBMC过程中应用实时三维超声引导和监视球囊导管位置及其移动过程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4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