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周刊》 > 201810
编号:13596170
二甲双胍不良反应及合理用药体会(2)
http://www.100md.com 2018年3月12日 《健康周刊》 201810
    

3.4 血液系统损害 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其需要长时间服用二甲双胍进行治疗,但是其会不同程度上抑制维生素 B12 的吸收,从而引发维生素 B12 缺乏, 长时间这样下去将有可能导致神经病变、巨幼红细胞型贫血及精神障 碍,危及患者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李明等研究发现,在口服二甲 双胍一定时间后,患者出现了食欲减退、口中无味、全身乏力等症状, 而且血液指标检测发现维生素 B12 和水平红细胞数量下降,疑似巨幼 红细胞贫血,随后停用二甲双胍,并为患者提供肌內注射维生素 B12 和胰岛素治疗,一段时间后患者血液系统损害的临床表现消失,同时 血象也完全恢复正常。

3.5 神经精神异常 近些年来,由于二甲双胍所引发的精神异常现象才开始出现,其常见的临床表现为意识不清、昏迷、抽搐、烦躁焦虑、思维障碍。刘 云海等研究发现,糖尿病在服用二甲双胍(0.25 g,3 次 /d)过程中, 在服药第 2 天就开始出现了神经精神异常症状,如手脚轻度抖索、站 立不稳、精神恍惚、耳鸣、心慌、全身肌肉震颤、烦躁焦虑、行走摇晃、 思维障碍、头痛、头晕等,但是并未查明具体的诱发因素,随后我院开 始对该患者停用二甲双胍片,通过观测发现,在第 3 天时患者的神经 精神异常症状渐渐消失。由于无法肯定神经精神异常症状是由二甲双 胍引起,随后我院又开始为患者提供同批次二甲双胍,当晚就产生了 上述症状,此时就可以判定二甲双胍是诱发神经精神异常的主要原因。

总之,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二甲双胍隶属于双胍类降血糖药, 其能够提高周围组织细胞对机体内葡萄糖的吸收和利用,并且可以有效抑制肝糖原异生作用,以达到降低肝糖输出的目的;同时,二甲双胍还 可以有效抑制肠壁细胞对葡萄糖的摄取,但是其无法促进脂肪的合成, 从而对于正常人而言不具备明显的降血糖作用。对于长期服用二甲双 胍的患者,医护人员需要对患者的维生素 B12 血药浓度进行实时监测, 并给予适当的补充,从而有效预防贫血的发生,提高糖尿病患者的治 疗效果,并降低不良反应的发生率。

参考文献

[1] 郝鑫菊 , 罗艳 , 刘京伟 . 二甲双胍不良反应及合理用药 [J]. 河北医药 ,2016,9(4):64-65.

[2] 李晨 . 二甲双胍胃肠不良反应与消渴证候相关性研究 [J]. 中医 临床研究 ,2018,11(2):173-174.

[3] 付红 . 二甲双胍用于糖尿病患者治疗中的不良反应研究 [J]. 养 生保健指南 ,2017,6(40):78-79., 百拇医药(夏耘)

上一页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