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周刊》 > 201810
编号:13596413
浅谈沟通技巧对护患关系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2018年3月12日 《健康周刊》 201810
护患沟通,护理纠纷
     【摘 要】护患沟通指的是护理人员与患者及其家属之间所存在的针对性提供解释、告知与指导服务的交流和联系,致力于全面掌握患者对健康 的实际需求,了解其情绪状况与心理境况,从而达到共同促进与维护健康的目的。近年来,医疗护理风险事件呈不断增加趋势,究其原因,发现 主要是由于护患之间沟通不当或缺乏沟通而造成的。因此,如何在最大限度上避免发生医疗护理纠纷,提升护理整体工作质量,建立良好护患关系, 讲究沟通技巧就显得颇为重要。本文深入研讨护患关系紧张的影响因素及沟通技巧。

    【关键词】护患沟通;护患关系;护理纠纷

引言:

近年以来,随着我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进步与完善,人们整体生活质量得到明显改善,运用法律意识、民众维权意识逐渐提高。护 患关系也开始变得紧张,患者与护理人员之间由于缺乏较多的沟通或 是沟通不当导致其对医疗护理服务不满意,从而引起一系列护患纠纷,一方面不利于维护正常医院工作秩序,另一方面还会在不同程度上对 患者生理、心理造成不利影响,同时也会增加了护理人员的心理负担。 基于此,在本文中分析与讨论沟通技巧对护患关系的影响。

1 护患关系紧张的影响因素

1.1 环境因素

随着我国经济水平不断提升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5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