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周刊》 > 201818
编号:13586171
曲美他嗪与阿托伐他汀钙同时治疗冠心病心绞痛伴血脂异常的临床效果分析(2)
http://www.100md.com 2018年5月7日 《健康周刊》 201818
     2.3对比2组心绞痛发作次数、发作时持续时间

    治疗后,研究组心绞痛发作次数(3.96±1.02)次/周、发作时持续时间(4.19±1.25)次/min,对照分别为(5.97±0.41)次/周、(8.43±0.62)次/min,组间对比有显著性差异(P<0.05)。

    2.4对比2组治疗疗效

    治疗后,研究组显效、有效、无效分别为14例、10例、1例,总有效率96.00%;对照组分别为10例、8例、7例,总有效率72.00%;研究组总有效率高于对照组(P<0.05)。

    3 讨论

    临床治疗冠心病心绞痛半血脂异常的主要原则是改善心肌供氧、供血、改善血脂代谢、降低心肌的耗氧量等,临床常用的药物为阿托伐他汀,此药能够有效竞争性地抑制和干扰机体胆固醇的合成来保护心肌的功能;此外,该药在改善心室的重构、促进机体血流动力学的稳定等方面同样具有积极的意义。曲美他嗪属于长链3-酮酰辅酶A硫解酶抑制剂,其能够选择性地抑制线粒体酶原活性,进而阻止脂肪酸的氧化,并加速脂肪酸转化成葡萄糖,最终改善心肌能量代谢,缓解心肌的供血不足[3]。本次研究的研究组,采用了阿托伐他汀联合曲美他嗪治疗,其结果显示:治疗后患者各心功能指标、血脂指标、心绞痛发作次数、发作时持续时间与对照组对比有显著性差异(P<0.05),且研究组总有效率高于对照组(P<0.05),与于洪凯等[4]研究结果基本一致;证实,由此表明,阿托伐他汀与曲美他嗪的结合运用,能够发挥两药的协同作用,进一步调节机体血脂的异常,改善心功能。

    综上所述,曲美他嗪与阿托伐他汀钙联合治疗冠心病心绞痛伴血脂异常的效果显著,不仅能够改善患者心绞痛症状,而且还能够改善血脂异常和心功能,具有较高的临床应用价值。

    参考文献

    [1]张红.曲美他嗪联合阿托伐他汀钙治疗冠心病心绞痛伴血脂异常的临床分析[J].中国医药指南,2018,16(33):119-120.

    [2]黄幼艺.阿托伐他汀鈣联合曲美他嗪治疗冠状动脉硬化性心脏病稳定性心绞痛的临床效果[J].中国当代医药,2018,25(31):53-55.

    [3]张挺.曲美他嗪联合阿托伐他汀钙治疗冠心病心绞痛伴血脂异常的疗效及安全性观察[J].航空航天医学杂志,2018,29(10):1239-1241.

    [4]于洪凯.曲美他嗪与阿托伐他汀联合治疗冠心病的效果研究[J].中国现代药物应用,2018,12(17):87-88., 百拇医药(王凤超)
上一页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