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大健康》 > 20195
编号:13531797
探讨腰麻-硬膜外联合麻醉在急诊剖宫产手术中的应用价值(2)
http://www.100md.com 2019年10月1日 《大健康》 20195
    
  1. 比较两组产妇麻醉的效果

观察组麻醉有效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如表 2)

  1. 讨论与结论

现阶段,我国剖宫产率正在不断升高,因此,剖宫产手术的效果和安全性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关注。剖

宫产手术对象为产妇,而手术麻醉的安全性关系到母婴的安全 [4]。因此,必须对剖宫产手术的麻醉方式选择予以高度的重视。对于健康产妇而言,连续硬膜外麻醉方式为首选麻醉方式,但是近年来实践显示单纯连续硬膜外麻醉方式应用于剖宫产手术中难以对盆腔神经丛进行完全阻滞,麻醉效果欠佳[5]。本研究采用腰麻- 硬膜外联合麻醉,结果显示观察组产妇麻醉前、麻醉后 5min、手术结束时的心率、动脉压、心输出量无明显变化,P>0.05;对照组产妇麻醉后 5min 和手术结束时的心率、动脉压明显比麻醉前降低,心输出量明显比麻醉前升高,P<0.05。观察组麻醉有效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由此证明,腰麻 - 硬膜外联合麻醉对急诊剖宫产手术产妇心血管系统的影响不明显,同时麻醉效果得到了明显的提高。

综上所述,急诊剖宫产手术产妇采用腰麻 - 硬膜外联合麻醉,麻醉效果与安全性远优于单纯连续硬膜外麻醉方式。

参考文献

  1. 陈立庆 . 舒芬太尼腰硬联合阻滞麻醉在剖宫产麻醉中的麻醉及镇痛效果观察 [J]. 养生保健指南 ,2019,4(38):242.
    1. 李佳 . 腰硬联合麻醉与硬膜外麻醉对重度子痫前期剖宫产产妇血流动力学和新生儿 apgar 评分的影响[J]. 养生保健指南 ,2019,4(42):206.
  2. 曾 桂 . 比 较 腰 - 硬 联 合 麻 醉 (CSEA) 不 同穿刺间隙在剖宫产中的麻醉效果 [J]. 中国保健营养 ,2019,29(21):96.
  3. 王嘉创, 郭忠宝. 腰麻联合硬膜外麻醉与单纯硬膜外麻醉用于 剖宫产术的麻醉效果观察比较[J]. 中国保健营养 ,2019,29(17):114-115.
  4. 王德利 . 剖宫产术中采用硬膜外麻醉和腰硬聯合麻醉的效果比较 [J]. 中国保健营养 ,2019,29(16):350.
, 百拇医药(李国胜)
上一页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