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内科 > 锥体外系疾病 > 帕金森病
编号:680870
帕友“抱团”找回勇气
http://www.100md.com 2015年6月8日 新民晚报 2015.06.08
     “得病并不可怕,怕的是被自己吓住!”与帕金森病抗争了几十年的患者,都有相似的体会,虽然饱受“帕魔”摧残,但只要坚定抗病信心,一刻也不能被吓倒。还有些患者悟出了若干警句:第一,积极治疗,谨遵医嘱;第二,多想高兴的事儿,不想不高兴的事;第三,人要有事干……

    近年来帕金森病防治知识的普及取得了良好的收效,对此,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神经内科陈生弟教授指出,和以往不同,如今的帕金森病患者不再自怨自艾,大多数人知晓如何与医生配合,如何获得来自家人、社会以及病友的鼓励和安慰,这些都是他们生活勇气的来源。

    帕金森病是一种慢性进展性终身疾病。由于多数患者出现手脚抖动、手动作笨拙迟缓、腿拖步、表情呆板、肌肉僵紧、流口水等症状,不同程度地影响其生活、社交、工作和学习能力。因此,不少人在确诊后,会逐渐与社会脱节,其身体和精神都承受着巨大的痛苦。

    身体有疾患,精神上不能再做懒汉。帕金森病患者通过培养或延续自己的兴趣爱好,如绘画、书法、朗诵、歌唱,甚至刺绣和纸艺等极具挑战性的艺术领域,展示不输于常人的才华与天赋。同时打破了过往社会对帕金森病患者的一些偏颇认识。

    陈生弟教授评价,对帕金森病患者的关爱,不能只浮于日常生活。除了坚持科学的药物治疗以外,更需要关爱他们的精神和心理健康。病友之间互相鼓励以及全社会的关爱,是帕友最好的精神补药。欧美等发达国家有很多成熟的病友俱乐部及关爱项目,让病友们在治疗之路上相互扶助,重塑美好生活的信念。虞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