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854165
鼻出血 病因多多须认真对待
http://www.100md.com 2015年7月27日 新民晚报 2015.07.27
    

    ◆ 丘明生

    人的一生中,大都碰到过出血或多或少的鼻衄,鼻出血是很常见的。但鼻出血不是一种单独的病,和发热相似,是一种症状,是许多疾患都会产生的表面现象。

    林林总总的鼻出血原因

    引起鼻出血的原因很多,包括外伤、鼻腔鼻窦各种炎症与特异感染(如结核)、异物、肿瘤,高血压、高热性传染病(如流感)、尿毒症、肝硬化、肾炎、风湿热、血小板减少性紫瘢、再生障碍性贫血、白血病、维生素缺乏(如维生素C、P)、遗传性出血性毛细管扩张症、妇女内分泌失调、化学物质如砷汞苯磷中毒等。许多全身性疾病,以及为防止血栓的抗凝剂(如华法林)应用不当都可引起,甚至气候干燥、气压骤变也可发生鼻出血,笔者曾参加上海首批赴藏医疗队,在风雪高原2年便诊治过不少鼻出血的藏胞。
, http://www.100md.com
    随时可行的捏鼻止血法

    根据统计,50%~80%的鼻出血发生在中隔的前下区,即鼻中隔软骨部位。

    这是由于只有指头大的该区却有鼻腭动脉、筛动脉、上唇动脉、腭大动朏等几根小动脉密集吻合成血管网,遇外伤、炎症,自行挖鼻,吸鼻烟(如钟乃川调查西藏地区吸鼻烟者205人,其中23.9%出现鼻出血,为鼻中隔前部糜烂所致),甚至在洗脸时触碰都可能出血。据此,若遇鼻出血不止,一时无法进行检查和治疗的情况下,不妨试行“捏鼻子”即用拇食两指紧捏两侧鼻翼,利用外鼻压至鼻中隔出血处之力而收止血之效,操作简单,要求用点力捏得紧些,时间至少5分钟。此法表面上看似不让鼻血从前鼻孔流出,实际上是应用压迫原理止血,因此,捏紧鼻后如口中无鲜血流出,或只有少量带血唾液,才算止血有效,这只是临时救急的措施,过后还需到医院耳鼻喉科进一步检查治疗。若经上述手法后口中不断吐出鲜血,或频繁吞咽动作,表明仍未止血,更需到医院看急诊。

, 百拇医药     不尽相同的鼻出血现象

    小孩一侧带臭脓涕的鼻出血,八九是鼻内有东西塞入,日后忘记,成为异物继发感染所致。医生取除异物后,症状随之消除。

    鼻腔与鼻窦(副鼻窦)的肿瘤绝大多数迟早会发生鼻出血,惟在鼻出血病人中,肿瘤是极少数。据两组统计510例中,有良性肿瘤11例(占2.16%),恶性肿瘤5例,还不到1%。

    良性肿瘤中,常见的毛细血管型血管瘤,一次出血自数毫升至数十毫升不等,处理不难,有蒂的更容易,医生在门诊“举手之劳”便解决问题。

    良性新生物中的上颌窦出血坏死性息肉,有一资料225例病人中205例有鼻出血,可能出现该侧面颊肿胀、牙痛牙松动等现象,X线摄片或CT可显示肿瘤特点,鼻内镜检查亦有助确诊,但有时可伴骨质破坏致被误诊为上颌窦癌。

    恶性肿瘤产生的鼻出血,反而量不多,往往只是涕中带血,时有时无,虽持续时间长,也容易被忽视。至肿瘤长大扩展,产生鼻塞面颊肿胀发麻等症状,才引起患者重视、就诊。
, http://www.100md.com
    值得注意的是鼻咽部的肿瘤出血也可通过后鼻孔从前鼻孔流出,特别要提出鼻咽纤维血管瘤,这种位于鼻腔及口咽后上方,90%以上发生于男性青春期的良性肿瘤,一次出血量可达数百毫升,可从鼻腔及口腔同时涌出。若取瘤组织活检可能引起严重出血,故一般不作病理检查,而凭位于鼻咽部色红光滑质偏硬的新生物,结合患者为男性小伙子而作出诊断。

    不容忽视的是我国高发的鼻咽癌,也可引起鼻出血,多从口内吐出带鲜血鼻涕,据2752例鼻咽癌统计分析,其中1931例上述症状,占70.2%,超过三分之二。若能提高警觉,在出现上述症状之初,即及早发现鼻咽癌,很可能属I期,积极行放射治疗加化疗,5年生存率有望达90%以上。

    鼻腔填塞病人的居家护理

    经医生进行鼻腔填塞的多表示出血较多或较急。填塞后回家请注意如下事项。

    1.安慰病人,使之镇定,因情绪波动可使血压升高,加重鼻出血。
, 百拇医药
    2.取半卧位或平卧位,以病人舒服为宜,若有脸白脉弱等现象,家中有血压计的可测血压,有休克时需取头低脚高位,并与医生联系处理。

    3.有活动假牙的,要防止脱落,必要时取出;口中有鲜血嘱随时吐出,以免刺激胃部继发呕吐,更为了防止呛入气道,引致窒息等意外。

    4.鼻腔填塞,使患者张口呼吸,会感到口干唇干,咽部不适,可用小块湿纱布覆盖口唇。

    5.进食会感不便,特别是作后鼻孔填塞后因软腭活动受阻会感吞咽疼痛,影响进食,病人应吃点牛奶、鸡蛋、新鲜蔬菜水果等富营养食品,并适当增加进食次数。如无糖尿病,可以蜂蜜冲温开水饮。

    6.鼻腔填塞物一般经48至72小时后取出,自填塞后至取出前,可多滴液体石蜡、薄荷油等,使取出容易并减少出血。对只填明胶等可吸收物不必取出。

    7.若感咽部有异物感,需检查是否有纱条垂下,可用消毒酒精擦后的剪刀,小心将垂下段剪除。

    8.病人上卫生间需扶持协助,防止头昏跌倒。

    9.对未查清出血原因者,一定要主动到耳鼻喉科复诊随访。

    (作者为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教授,已退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