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854175
适应障碍为哪般
http://www.100md.com 2015年7月27日 新民晚报 2015.07.27
     知“心”话

    当我们面对环境变化或突如其来的刺激事件都需要或长或短的适应过程。绝大多数人通过自我调整,能够迅速适应。而对于一些人来说,这一过程则困难得多,很容易出现适应障碍。

    ■ 适应障碍很常见

    适应障碍是指在明显的生活改变、环境变化或长期存在刺激事件时所产生的短期和轻度的烦恼状态和情绪失调,常伴有各种行为改变,影响生活、学习和社会功能。常见的刺激事件包括离婚、失业或工作调动、迁居、转学、退休等。适应困难的发生往往与刺激事件的严重程度、个体的心理特征、应对模式、社会家庭支持等有关,情绪反应的强弱因人而异,与个性特征明显相关。面对相似的生活事件或压力,一些人会表现得忧心忡忡,茶饭不思,不知所措;而另一些人则会显得大而化之举重若轻,轻松面对;还有少部分人会采取不闻不问的漠视态度,选择逃避。

    ■ 表现形式多样

    不同年龄阶段的病人有不同表现。成年人多见情绪症状,如焦虑、抑郁,而老年人则多表现各种躯体不适如疼痛、失眠;青少年以行为问题为主,如厌学、说谎;儿童则可表现为退化现象,如尿床、哭闹。适应困难多在刺激性生活事件发生后的3个月内出现,病程一般不超过6个月。若刺激性因素持续存在,病程可能延长。少部分病人迁延不愈,可能会转化为其他心理障碍。

    ■ 心理处方

    适应障碍的治疗以自我心理调适和心理治疗为主。当有适应困难的时候,通过调整心态、转移注意力、不良情绪疏泄等方法自我调节。同时,来自家人、朋友、同事等社会性支持也会有所帮助。部分症状较轻的患者在改变环境或消除刺激因素后,适应困难的症状可逐渐消失。如果压力、烦恼持续存在,情绪反应持续强烈,明显影响日常工作生活,可考虑接受心理治疗,或者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抗抑郁或抗焦虑药物,药物治疗可以加快症状的缓解。

    金海燕(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临床心理科副主任医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