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866679
冬病夏治防哮喘
http://www.100md.com 2015年8月3日 新民晚报 2015.08.03
    

    ◆ 林洁

    支气管哮喘是一种病因复杂、影响颇多且发作频繁的慢性顽固性疾病,目前全世界哮喘发病人数已逾1.5亿,而且多数国家的发病率正在逐年上升,特别是儿童患者在不断增长。中医学认为本病的发病机理主要在于痰饮久伏,触遇诱因而发。痰饮留伏,常与肺、脾、肾三脏功能失调有密切的关系,由于小儿有肺脏娇嫩、脾虚易伤、肾虚易损的病理特点,因而易造成痰饮留伏,成为哮喘诱发的内在隐患,如遇正气不足,抗病力差,外邪触动宿饮,易发为哮喘。

    哮喘发作时,起病较急,患儿会有咳嗽痰多、气促痰鸣等表现,严重的还会出现鼻翼煽动,不能平卧,张口抬肩,端坐呼吸,口唇紫绀等表现,一般多由接触过敏原或感染病原微生物引起;缓解期,有些患儿会经常打喷嚏,流鼻涕,鼻塞打鼾;有些则会有皮肤湿疹等;还有些会有反反复复的咳嗽。

    哮喘在急性发作期以“急则治其标”为治则;在缓解期,控制复发目前尚无根治的药物,中医较多在夏季三伏天采用“冬病夏治穴位敷贴”治疗儿童哮喘。“冬病夏治穴位敷贴”疗法,属中医内病外治一大特色,通过外用散剂的贴敷,药物经皮吸收,作用于体表穴位,可以调节脏腑、促进阴阳平衡,最终拔除宿饮。宿饮得除,外邪既入,亦无所触动,故而难以诱发哮喘。

    我院“冬病夏治穴位敷贴”专科门诊针对缓解期哮喘患儿开展的特色疗法,已临床运用30余年。每年从6月1日开始预约登记,7月-8月之间(三伏天)进行治疗,敷贴12次,连续三年。专科将《张氏医通》之白芥子散化裁,研成细粉,过60目筛,按比例加入姜汁,加工做成药饼,具有搜剔皮里膜外之痰的祛痰之功,以生姜汁作为药引,辛温散寒,入里达表,敷贴在患儿定喘、肺俞、膏肓等穴位上,起到温散表寒里饮,蠲除一切经脉络道之痰饮,固本扶源的功效,可用于防治哮喘、气管炎、肺炎、反复呼吸道感染、过敏性鼻炎等冬季常见疾病。

    同时,建议哮喘患儿在饮食起居调护上应做到:1.饮食宜清淡而富有营养,忌进冰冷饮料以及生冷油腻、辛辣酸甜、海鲜鱼虾等食物。2.尽量避免接触各种致敏诱发因素如特殊气味(烟味、油烟味、漆味)、花粉。3.注意气候影响,做好防寒保暖工作,冬季外出防止受寒,夏季避免空调过低诱发哮喘;尤其气候转变或换季时,要预防外感诱发哮喘。4.在哮喘高发季节应尽量避免情绪激动以防哮喘发作。5.使用简易肺功能测试仪,以观察患儿的发病情况,尽早预防哮喘的发作。

    (作者为上海市中医医院石门路门诊部儿科主任医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