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866689
肛门坠胀隐痛 肛窦炎在作怪
http://www.100md.com 2015年8月3日 新民晚报 2015.08.03
     肛肠疾病临床最常见的是痔疮、肛裂和肛瘘。但是有些患者无便血、无肛门剧烈疼痛和脓肿,只是自觉肛门坠胀隐痛,那究竟这是什么病?是否需要治疗?

    原来,这是肛窦炎(又名肛隐窝炎)在作怪。此病的临床特点是肛门部不适,排便时因粪便压迫肛隐窝,感觉肛门疼痛,一般不甚剧烈,数分钟内消失。若括约肌受刺激致挛缩则疼痛加剧,常可出现不排便时短时间的阵发性刺痛,并波及臀部和股后侧。急性期常伴发便秘,粪便表面常常带有少许黏液,或于粪便前流出。有时混有血丝,若并发肛乳头肥大,并从肛门脱出,可使肛门潮湿、瘙痒和疼痛。肛窦炎若不及时治疗,其局部感染将扩散,因此对本病进行早期治疗、积极治疗具有重要意义。

    首先,我们可选用熏洗法、塞药法、灌肠法,每天2次。按中医辨证论治的方法,湿热型方用龙胆泻肝汤;热毒型方用内疏黄连汤;湿浊型方用萆薢渗湿汤;血瘀型方用复元活血汤;虚火型方用增液汤。经过上述治疗仍无明显效果,可行肛窦炎切开引流术;伴肛乳头肥大者,应予及时切除。值得注意的是,若经上述治疗,症状未见明显好转,应引起高度重视,可能是肛门直肠癌的早期表现,需要及时作肠镜检查以明确病因。

    徐伟祥(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市中医医院肛肠科主任), http://www.100md.com